背景

无国界医生在马里南部的康加巴地区工作,疟疾在这里严重肆虐并且是主要的致命疾病。马里是一个穷国,很少人能获得医疗服务。雨季时,许多村庄更是与外界隔绝,而雨季亦是疟疾传播得最快的时候。

无国界医生的项目旨在为康加巴的疟疾患者提供具质素的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支持十一个医疗中心,并且拥有由六十六名村庄疟疾工作者组成的流动队伍。这支流动队伍由无国界医生培训并提供设备,负责在雨季期间快速检测并医治偏远山区患上普通疟疾的十三岁以下儿童。他们也懂得识别严重疟疾病例,以将病人转介到二级医疗设施。

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疗中心为五岁以下儿童和发烧的孕妇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五岁以上的发烧的病人也可以凭很低的费用得到治疗。因此,愈来愈多的疟疾病人能及早就医。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虐疾可以致命。其它疾病的医治情况也出现这种趋势。

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进行了超过十一万八千次诊症。无国界医生在项目中的疟疾病人逐渐从二零零七年的二万五千六百四十人增长到二零零九年的六万人。同年,一千一百五十五名严重疟疾病人住院,由于及早检测出染病者,此数字得以保持在低水平。

无国界医生二零零八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免费医疗服务使诊症的数字显著提高,并使该区人口的死亡率下降。


科内的故事(五岁)
科内住在马里南部康加巴地区的迪古拉村庄,无国界医生在这里培训了一位名为特拉雷奥的村庄疟疾工作者,以治疗村内染上普通疟疾的三岁以下儿童。

首次与科内见面时,他不舒服,要到特拉科雷那里看病,特拉科雷正在村庄广场的一棵大树下看诊。这次是他姑姑带他看病,因为他母亲正在家里种田。科内静静地坐着,并不害怕扎指头。快速诊断测试显示科内染上疟疾。

特拉科雷即场给他服用第一剂药。她在水中稀释药丸,让科内较易吞服。然后把其余两颗药丸交给科内的姑姑带回家。她解释服药时最好也吃喝一点东西,否则科内服药后可能会感到晕眩和恶心。

翌日,我们造访科内的家。他和母亲在一起,母亲说他今天精神好了一点,但他仍然发烧。

我问科内,生病时谁来照顾他,他说:「特拉奥雷」。

科内的母亲说:
「他差不多每个月都染上疟疾。生病时他不想玩耍,只能卧病在床。我经常带他见特拉雷奥。科内吃过特拉雷奥的药之后就会痊愈。我相信特拉雷奥。无国界医生来到我们的村庄解释,说想要培训一位村民成为我们的村庄疟疾工作者,并说他们会给工作者药物,教他需要知道的每样事情,去分辨哪个儿童染上疟疾,并治疗他们。他们说要让我们自己选出谁去当疟疾工作者,于是我们举行了一个很大的会议,所有村民都出席了,最后选出特拉雷奥。她十分细心,又很勤力。当我们的孩子不舒服,即使在夜间我们也可召她过来。显然,有她在我们的村落是一件好事。」

一天后,我们再次造访科内。抵达时,卡内正在哭泣。我很害怕他又生病,但他没有。原来他爬上了一棵树,摔了下来,还弄伤了膝盖。他一病好就和朋友们跑跑跳跳了。他很快就围着他家的小屋追逐着旧的单车轮胎。每个人都十分高兴,他的母亲笑道:「这个孩子经常跑来跑去。除非生病了,否则你很难看到他静下来。」

科内说:
「我叫科内,今年五岁。我的村庄有很多蚊子,被它们咬过之后便会生病。感染疟疾时我会觉得很热,很不舒服。每当我身体发热得太厉害,我便会被带到特拉雷奥那里。通常是母亲带着我,有时是姑姑。我经常生病。当我见到特拉雷奥时,她会量度我的体温和扎我的指头,但我并不害怕。特拉雷奥很好人,很照顾我。她给我的药味道很苦。我妈妈喂我服药时,会用甜茶混和药丸,令它好吃点。药物很有效,服药后我便可以再次和朋友嬉戏。我最喜欢把玩我的单车轮胎。我把它当成我的摩托车。希望长大后我能拥有一辆真正的摩托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