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EC)和印度将在本周就自由贸易协议(FTA)进行闭门磋商。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警告称,这是删除阻碍发展中国家人民获得救命药物的条款的最后机会。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政策倡议总监查尔丝(Michelle CHILDS)说∶「印度贸易部长和欧盟贸易专员都没有作出公开承诺,那些影响仿制药竞争和获得药物的条款会被取消。我们将继续争取,直至他们正式和明确从协议中删除有关条款。」

在无国界医生项目中使用的艾滋病药物,有八成来自印度。假如没有这些来自印度的可负担和具质素的药物,我们不可能将有关的项目的规模提升至现水平,亦不能救助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多得这些来自印度、价格可负担的药物,欧洲的纳税人透过其政府向全球基金和其它国际医疗机构的捐款,可以为更多人提供治疗。但无国界医生和其它组织担心欧盟委员会现时所做的,会放弃这一做法。协议的草案文件包括数项关于知识产权和执行、令人极为忧虑的条款。这些条款比国际贸易准则下任何要求都要严格很多,导至印度的药物供应受到威胁。

德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网络(Delhi Network of Positive People )主席冈提(Loon GANGTE)说∶「这项协议牺牲了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我们不应将利益置于病人之上。这项贸易协议不能以公开市场为名义,削弱印度为国内外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救命药物的能力。」

自由贸易协议中的「资料专属权」(Data Exclusivity)是其中一条有害的条款。若印度引入资料专属权,仿制药公司须重复临床研究,才可以注册药物。该条款不仅对仿制药生产公司造成巨大财政负担,从而抑制它们的生产,更有违医疗道德,因为该条款要求为已知结果的研究再次进行临床研究,让人再次蒙受临床研究过程中的风险。因此,资料专属权其实是产生了一个类似专利权的新障碍,即使这些产品未受专利保护,仍然使人难以获得到药物和接种疫苗。

无国界医生南非、马拉维(Malawi)、莱索托(Lesotho)和津巴布韦(Zimbabwe)艾滋病项目经理鲍恩芬德(Ariane BAUERNFEIND)说∶「该协议将会为全球造成影响,因为治疗费用将会显著提高,而且各国和基金持有人将有机会只能为有限的人数提供治疗。我们原已担心有新药物在印度取得专利,但这项自由贸易协议将会令情况雪上加霜。」

自由贸易协议草案亦有一项条款将专利权期限延长至超过二十年。此外,经过多宗印度生产的仿制药在转运到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期间遭到扣留的事件后,欧盟现试图透过迫使印度接受这些条款,将有关扣留行动合法化。

欧洲和印度谈判代表将于本周在布鲁塞尔展开正式对话。欧盟已表明期望于十月欧盟与印度峰会召开前,完成自由贸易协议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