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时只是一些熔岩、石头和沙粒从天堕下,然后更下起雨来。帕卡亚火山(Pacaya)在五月二十七日傍晚发生爆发数小时后,热带气旋阿加莎吹撃,危地马拉人连稍为喘息的时间也没有。河水泛滥、桥梁倒塌、道路因山泥倾泻而受阻、农田被淹浸、房屋受到破坏,并有约二百人死亡,数以万计的居民需要疏散或离开家园。热带气旋吹袭当地只是数小时,但已经为全国二十二个省分中的二十一个造成破坏。

当时,无国界医生一支医疗队正在危地马拉城进行一个与性暴力有关的项目。当我们收到风暴强度和所造成影响的消息后,无国界医生危地马拉项目总管帕拉(Patricia PARRA)立即开展救援行动。她说︰「我们需首先与当地的政府部门联络,并评估当地的医疗和人道救援需要。」她续说︰「跟其它的天灾一样,要在首数天得到准确的资讯和到达灾区是十分困难。」首都的国际机场自火山爆发后持续关闭了五天。山泥倾泻和桥梁倒塌亦阻塞道路,令部分社区与外界隔绝。

政府立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疏散和营救居民,并将学校和公共设施改作收容中心。在六月一日(星期二),四名在邻近国家的无国界医生员工经陆路从萨尔瓦多(El Salvador)前往危地马拉首都协助当地的救援工作。我们分成支救援队伍,包括医疗人员、后勤人员和精神健康护理人员。队伍花了三天时间,透过车辆或直升机前往各个受灾地区进行评估工作,探访收容中心,并与当地的医疗机构联络。这次天灾所影响的范围广泛,救援队伍需要花长时间了解整体的损坏程度和医疗需要。

昆(Micaela QUIN)与数百名居民一同在危地马拉城以西Patulul城镇的一个体育馆内栖身,她哭着说︰「我从没有遇过这样的灾难。」该区共有五个供灾民栖息的地方,大部分的灾民来至邻近的埃尔特里温福村(El Triunfo),村落被河水冲毁。她续说︰「我正在帮一名男人从河中取回物件,当河水将那个男人冲走的时候,其它人立即向我大声呼叫『昆!昆!快去看看你的房子!』然后我就看到河水淹过了我的房子。我只好把可以拿到的东西拿走,其它的东西全都被吞没了。」

无国界医生正与危地马拉卫生部及天灾应变部(National Coordinator for Disasters Reduction)紧密合作,互相交流受灾地区的资料。伊萨瓦尔(Izabal)是其中一个灾情最严重的地区,该区位于东面、邻近洪都拉斯(Honduras)边境及大西洋(Atlantic)海岸。蒙塔格(Motagua)是危地马拉最长的河流,正常时水深约三米。但风暴过后,河水暴涨至十二米深和六百米长,淹浸了沿岸的农田和房屋。

伊内丝(Aura INES)在伊萨瓦尔的香蕉种植场居住,但和其它香蕉种植场一样被水淹浸。过去五天,她一直在洛斯阿马特斯市镇(Los Amates)的一所学校栖息。她说「当蒙塔格河水开始上涨的时候,种植场的管理人员叫我们带同孩子尽快离开。」她续说︰「数分钟后,河水已经淹过我们的房子,我们失去所有财物,床、家具、电器全都没有了,我们什么都没有了!现在我们不能回家,因为到处都是泥浆和蚊子。我们在这里还可以,他们提供地方、食物和食水给我们。但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完成首阶段的评估工作后,将有更有救援人员加入在伊萨瓦尔的六人医疗队。队伍在该区已经开始分发卫生用品包(包括牙刷、肥皂、毛巾、水桶等......),并为灾民提供食水、医疗服务及神健康治支援。

无国界医生伊萨瓦尔紧急项目统筹格雷科(Cecilia GRECO)说︰「我们预计将有灾民患上呼吸道或皮肤感染,腹泻,以及身心失调(如失眠、焦虑和抑郁)。因为目前仍然是雨季,居民担心河水再次泛滥而不敢回家。」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六年起在危地马拉工作,在首都局势最不稳地区的诊所和主要的转介医院,为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治疗及精神健康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