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发生后六个月,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发表报告,指出海地的救援工作是无国界医生有史以来最大型的紧急救援项目。报告亦指出海地居民目前的生活环境仍然恶劣,并阐明无国界医生于未来数年,将会在当地开展的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于过去六个月一直在海地进行救援工作,由最初的紧急救援,扩展到其它的医疗服务及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海地项目总管赞尼尼说︰「海地人是最先开展救援工作的,我们以大规模的医疗援助加强他们的成果。现时,海地的医疗服务已经有所改善,居民比地震前更容易获得医疗服务,就算是穷人也可以获得合适的医疗护理。」赞尼尼在地震前已经在海地工作,这次地震造成数以十万计的死伤,并有过百万人无家可归。

但很多海地人的生活仍然极度不稳,对重建进度失望的居民更感到气馁。赞尼尼说︰「地震后数周,外间对灾民提供援助的热忱和承担,与半年后当地的可悲实况有着很大的落差。」

无国界医生在报告中公布了这项救援工作的数据。截直五月三十一日,地震后的一百三十八日,无国界医生为超过十七万三千名灾民提供治疗,并进行一万一千台外科手术。为超过八万一千名海地人提供心理支援,以帮助他们应付灾难所造成的心理创伤。无国界医生亦向灾民分发二万七千个帐篷及三万五千个救援物资包。

报告亦提及无国界医生为何在地震发生后的首数周作出一些决定。例如,因为地震发生后,当地有极大量的伤者,迫使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差不多只为病人稳定情况和施行紧急的外科手术,而不开展其它重要的救援工作。我们须要很快找出作为临时医疗设施的地方,因为我们只有极少的时间进行深入的评估工作。

我们迅速安排大批国际救援人员到海地参与救援工作。地震后两个月,无国界医生已经派出超过三百五十名国际员工到当地工作,因为当地的医疗人员本身也是地震的受害者。这些安排为无国界医生的人力资源及管理造成沉重的负担。无国界医生后来透过聘用海地人在医疗设施工作,以减少对国际救援人员的需求。截至五月底,百分之九十三在海地的救援人员为海地人。

报告亦提到,截至五月三十一日,无国界医生收到约九千一百万欧元的公众捐款支持海地的救援工作,并已经动用了五千三百万欧元的捐款,包括超过一千一百万欧元用于外科手术项目、四百万欧元用于妇科项目(无国界医生为三千七百名婴儿接生。)及八百五十万用于为灾民提供帐篷。无国界医生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动用共八千九百万欧元为海地居民提供援助。

虽然有不确定的因素影响海地的重建进度及其它组织提供的医疗服务,但无国界医生承诺会继续于未来数年为地震的灾民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说︰「海地的医疗系统在地震前已经是十分脆弱。地震将当地原有的医疗设施破坏。海地需要多年时间才能恢复过来。无国界医生决定参与重建海地的医疗系统,并安排所需医疗人员和资源到当地。」

> 无国界医生报告《海地大地震灾后救援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