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底,圣主抵抗军在中非共和国发动的袭击再次增加,导致数以千计的居民离开家园,逃到该国东南部的一个小村落庄泽米奥(Zémio)。自五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泽米奥为流离失所者及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支援。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海坎普(Peter Heikamp)说︰「圣主抵抗军在整个四月向该区多个城镇展开多次攻击。但他们突然从零星的袭击,改为不断重复攻击离泽米奥约三十五至四十公里的数条小村落。」他续说︰「在五月初,当地已经有数千名流离失所者,每天有更多人陆续到来。我们很快就意识到当地卫生健康问题将会急速恶化。我们在首都班吉(Bangui)的队伍决定尽快开展救援工作。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到当地开展工作以避免死亡率上升,而不是处理上升中的死亡率。」

当无国界医生在五月初抵达泽米奥的时候,约有四千人为逃避圣主抵抗军的袭击而来到该区寻求庇护。当局在通往泽米奥的主要道路上设立了三个营地。第四个营地则已安顿了约三千名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难民,他们自去年十月开始逃避圣主抵抗军的袭击而来到。

海坎普说︰「流离失所者需要自己在营地内搭建小屋,但现时搭建小屋是十分困难,因为现在是季尾,已经没有用来做屋顶的稻草。所以在最初的两个月,大部分的人都要寄住在当地居民的家中。」他续说︰「当然,这对当地居民构成巨大的压力。试想像,有些本来只是八人居住的家庭,但现在却有二十到二十五个人!那些居民都非常大方,但情况不能继续下去。所以当塑料帆布运抵当地,他们便搬到营地搭建小屋。」

无国界医生在五月十日开设门诊部以支援卫生部的医院,并在营地设立医疗站。无国界医生护士康德雷(Orla Condren)说︰「我们很快就意识到这些营地需要我们。营地的搭建并没有经过安排,情况相当混乱,小屋之间的距离很近。我们需要直接进入营地接触居民,以避免普通的疾病演变成严重的问题。」她续说︰「我们在营地内的诊所十分简单,只有塑料帆布的屋顶和木制的长椅。我们集中为疟疾、腹泻及胸腔感染的病人提供治疗。」

为免疾病传播,无国界医生在六月开展麻疹疫苗注射计划,为一千六百名儿童注射疫苗。目前,我们正赶紧开展第二次的疫苗注射,并预备开展营养治疗项目,因为来自刚果的难民的营养不良个案较该国居民为多。海坎普说︰「这里部分人比中非共和国的流离失所者更脆弱。可能他们已在营地居住了一段日子,但只能从当地居民中得到少量的支援。」

康德雷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每周为约四百五十名病人诊症,数量正平稳地上升,已经差不多是我们两个月前来到时的两倍。疟疾是最主要的致命疾病。我们最近为当地医院的住院部提供支援,因为我们发现感染严重疟疾的个案不断上升。我们亦发现整体严重营养不良的个案有所增加。」她续说︰「这并不是长期的营养不良,流离失所者的整体营养状况其实不错。但在环境转变的情况下,儿童会吃得较少,喂哺母乳的母亲也会吃得较少,儿童获得的营养亦因而减少。即使儿童只是患上轻微的疟疾,营养不良的情况很快便会出现。」

这个项目面对最大的挑战是后勤支援。泽米奥是一个位于乡郊的城镇,没有电力及水利设施,只有一条大街和一个市集。泽米奥距离首都班吉约五天车程,但中途要穿过一个极不安全的区域。康德雷说︰「幸好当地有一个小型机场,让我们可以把物资空运过来。但我们曾经试过没有足够的药物或营养治疗食品提供给病人,我为此感到十分担忧。」海坎普补充︰「但目前的情况已经较为稳定,我们与其组织合作,提供粮食及非粮食物资予居民,并监察食水和卫生情况。」

海坎普说︰「总括来说,居民对我们工作的回应,令我们感到鼓舞。虽然他们并不是惯于接受人道救援的一群,但他们非常亲切,并十分感谢我们所带来的援助。为了保住性命,很多人离开村落时,他们只有手上的财物和身上所穿的衣服。」他续说︰「目前,仍有一些流离失所者到来,但由于城镇范围内的大部分村落都已经丢空,所以人流已经明显减少。但我们仍然收到一百公里范围内的袭击个案,若居民现在返回家园是十分危险。」无国界医生会继续监察邻近地区的情况,为那些受圣主抵抗军袭击所影响的居民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七年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无国界医生正在中非共和国东北部地区,包括加布(Kabo)、巴坦加福(Batangafo)、布圭拿(Boguila)、马尔昆达(Markounda)、迈提库鲁(Maïtikoulou)和博卡兰加(Bocaranga)开展救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