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不是医生、护士、后勤人员;假如你没有时间;假如你放不下家人、朋友、工作;但又想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前线救援工作,可以怎办?「无国界医生日2007」便是一个让大家谨守工作岗位,但又可以另一个方式,参与救援工作的好机会。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一年一度的「无国界医生日」活动,今日在荃湾愉景新城顺利揭幕,来自不同界别的多位嘉宾携手呼吁全港市民积极参与,透过捐出一日人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义工一天,以支持前线救援工作。今年,我们以「全城做义工 捐1日人工」为口号,希望全港市民都能一起支持,行政长官曾荫权更出任「无国界医生日2007」荣誉行动大使,带领全港市民参与,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全球救援工作。

主礼嘉宾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兼召集人梁振英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说,港人生活在安稳社会里,很难想像每日仍有成千上万的人要面对战乱、疫症带来的威胁,大家虽未必能扭转这现实,但可以支持无国界医生救援工作,帮助他们度过危机。他又指,志愿人员放下自己的家人、朋友、工作,去到前线为身处危困的人提供医疗援助,其志愿工作精神令人敬佩。纵使大家未必能够像志愿人员走上前线,但透过参与「无国界医生日」,一样可以另一种方式,支持前线救援工作。他说:「一日的人工对我们来说或只是微不足道,但对无国界医生,是很大的支持。」

身兼工联会副会长的立法会议员谭耀宗在典礼上说,随著经济好转,找工作相对容易,部分行业如公务员更可获加薪,虽然「打工仔」能力有限,希望大家也可尽一点力量,支持无国界医生,把医疗带给有需要的人。义务为「无国界医生日」拍摄宣传照片的港大血液及肿瘤科教授梁宪孙亦分享,即使不能亲赴救援现场,能够在後方支持,也很具意义。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云表示,前线救援人员经常在恶劣环境下工作,大家应一起支持他们,让他们知道不是孤军作战,并呼吁企业推动上下员工齐参与「无国界医生日」。他更说自己一直想参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但自己不懂医人,也不精於计数管理财务,故参与「无国界医生日」,并鼓励公司一同参与,是最好的支持方法。

两位唱作歌手卢巧音及张继聪亦出席开幕典礼,以示支持。卢巧音表示,在很多落後地区,当地人民面对战争、疫症时,都会透过自创歌曲去抒发感受,「他们都是勇敢的唱作人,他们的音乐无国界」。她呼吁所有支持音乐与创作的人,以及全香港的歌手,一起支持「无国界医生日」,为这些有需要的人带来医疗援助。快将为人父的张继聪亦分享说,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希望大家支持无国界医生救援工作,救助更多生命。他亦希望可以有机会创作一些歌曲,引发大家多点关注受战乱、疫症影响的人的困境。

「无国界医生日2007」定於七月三十日举行,由即日起至七月二十三日接受报名。参加者只需捐出一日或以上收入,即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了一天义工,并於七月三十日当天一同扣上「救援行动」襟章,体现无国界医生的志愿工作精神。报名详情请浏览网页:www.msf.org.hk

「无国界医生日2007」能顺利开展,有赖各方支持,包括主要赞助机构新世界百货、支持机构Aeon Credit Service (Asia) Co. Ltd、香港国际机场、亚伦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雅迪工业有限公司、凯联酒店、蒋震工业慈善基金、华人置业集团、Decca Holdings Ltd、联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权智集团、东方表行、Pacific Andes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信德集团有限公司、Tinson Shipping Limited及United Italian Corp. (HK) Ltd,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