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猪流感随时杀埋身,人人自危。然而,面对逆境,或许令香港人更明白在逆境中挣扎求存的苦况。不论因疫病、天灾抑或战乱的影响,在全球很多地区,仍有数以万计的人正急需医疗人道援助。「软硬」林海峰和葛文辉担任今年无国界医生日荣誉行动大使,今日身体力行,向全港市民发出「逆境中助人 你做得到!」的号召,呼吁大家透过捐出一日人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一日义工,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前线救援工作,让更多身处危困的人得到救助。

无国界医生一直致力於到疫病、天灾、战乱,以及基础医疗设施不足的地区,进行医疗人道救援工作,为伤病者提供治疗。每年,无国界医生便有超过二千名志愿人员,放下家庭及工作,亲赴全球约六十个国家,为素未谋面、身处危难的人提供紧急医疗援助。

虽然并非每位香港市民都能够走到前线参与救援,但「无国界医生日」正是一个机会,让市民在日常工作岗位,也可以出一分力帮助在逆境中等待医疗救援的人。

今年,「无国界医生日」定於七月七日举行,市民只需捐出一日或以上的收入,便等同在七月七日当天为无国界医生做一天义工。所有参加者可於当日扣上由软硬亲自设计的无国界医生日「救援行动」襟章,以示身体力行支持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

软硬今日在铜锣湾时代广场举行的「软硬约实你 齐撑无国界医生日」活动上,介绍这个具特色的救援行动襟章,两名可爱的小朋友更化身成襟章上医生公仔Dr Jan和Dr Kot,与阿Jan和阿葛一同演绎襟章的设计意念。阿Jan笑言,虽然大家未必相信Dr Jan和Dr Kot是医生,就如大家在现实世界中未必做到真正的医生,但透过另一个方式,也可以与在前线的救援人员,并肩作战。阿葛亦表示,只要有一颗仁心,大家都可以像医生般,帮助远方的病人。

今年「无国界医生日」以「逆境中助人,你做得到!」为主题,阿Jan和阿葛亦分别分享一些自己经历,带出即使面对逆境也可积极面对,甚至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人。

而刚完成也门救援任务回港的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欧耀佳医生也分享他的救援经验。他表示,也门北部和南部经常爆发冲突,街上随处可见持AK47的人,很多无辜平民在冲突中受伤。虽然当地的医院不像香港般有很多部门负责不同工作,外科医生做完手术後,还要身兼护士、物理治疗师等角色,虽然如此,也尽力克服困难,为病人带来最好的治疗。

「7.7无国界医生日」由即日至六月二十六日接受报名,详情请浏览www.msf.org.hk/msfday。

「7.7 无国界医生日」能够顺利开展,有赖各方支持,包括主要赞助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救援伙伴雅迪工业有限公司和 LeSportsac - Carsac Limited、支持机构亚洲国际博览馆管理有限公司、黑牡丹(香港)有限公司、蓝十字(亚太)保险有限公司、达艺控股有限公司、东方表行集团有限公司、大盛集团,以及传媒伙伴商业电台,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