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前,约二十六万名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Rohingyas),因遭受歧视、暴力对待,以及缅甸政府的强迫劳动等剥削,被迫由缅甸逃亡到孟加拉国。十五年后的今天,这些在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仍被困于「两面不是人」的狭缝中──既不能重返缅甸,但在孟加拉国又不获难民身分,只能在缺水、缺粮、缺乏医疗、卫生环境极其恶劣的临时营地挣扎求存。

为唤起公众对这些身处困境的罗兴亚人的关注,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由本月底开始,举行「狭缝十五年」──活在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图片展。今日图片展顺利揭幕,两位主礼嘉宾──钟尚志医生及为今次图片展担任摄影师的唱作人黄贯中先生,一同呼吁市民参观今次展览,关注罗兴亚人的困境,令他们不致被遗忘。

曾远赴巴布亚新畿内亚行医的钟尚志医生有感而发地说,在第三世界国家行医,感觉与在香港十分不同,在香港很多事会觉得理所当然,但在这些地方并非必然,「例如不会有救伤车,去到医院无医生,医院甚至无药,亦都无麻醉师随时候命,每一个环节都未必做到」。他又说,展出的相片给他很大震撼,尽管巴布亚新畿内亚医疗落后,但也不及罗兴亚人身处的环境般恶劣,而且巴布亚新畿内亚独立三十年,当地人为国家感骄傲、有归属感,但没有家、没有国的罗兴亚人便没有这东西。他呼吁市民参观是次展览,多关注这些罗兴亚人,「因为无人应该在这样恶劣环境下生活落去」。

摄影师黄贯中先生,亦鼓励市民趁国庆假期,了解一下这群没有家国的罗兴亚人的苦况:「对罗兴亚人来说,他们的国在哪里呢?在孟加拉国?在缅甸?可悲的是,他们进退不得,根本没有一处可让他们安身立命。现时他们只可被困在狭小的泰尔营内,面对茫茫前路。」黄贯中更即场分享对其中一幅作品的感受:「相中的母亲抱着孩子,在无国界医生诊所外候诊,那位母亲流露出绝望和无助的眼神,面前的路不知何去何从。唯一庆幸的是有无国界医生为他们提供医疗照顾。」

其后,钟尚志医生、黄贯中先生、佳能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行政总裁小林健治先生及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先生合力将捆着罗兴亚人相片的绳网拆除,喻意凝聚各界力量,让罗兴亚人走出狭缝,不再被困。

展览图片由佳能相片打印机印制。「狭缝十五年──活在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图片展」能顺利开展,有赖各方支持,包括主要赞助机构佳能香港有限公司,特此鸣谢。

展览详情

金钟太古广场 L1
日期: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三日 至 十月二日
时间: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

奥海城二期地下主题中庭
日期:二零零七年十月八日 至 十月十二日
时间:上午十一时至晚上八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