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弹板跳水方式呼吁世贸成员令发展中国家病人「有药可救」

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本周在港举行,为了呼吁世贸成员关注发展中国家病人欠缺所需药物的问题,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几位志愿人员,联同艺人罗仲谦、陈思慧、天水围体育协进会跳水队和圣约瑟书院泳队的代表,今日冒著寒冷天气,於南华会室外冷水池,进行一项别具意义的跳水「扑药」活动。他们先後从三米弹板跳起,尝试扑向悬挂在半空的巨型药丸,体验发展中国家病人获取所需药物的困难。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干事文水丽在仪式上表示,全球正有千千万万的病人因得不到所需药物而生命正受威胁,而世贸《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之下的药物专利,便令很多品牌药的药价超出发展中国家病人的负担能力以外。无国界医生现时进行的治疗项目,也正面对药价激增的问题,例如抗爱滋病病毒的第二线药物,其药价较第一线仿制药物高五至三十倍。

她表示,世贸最近议决修订《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把属临时性质的《八月三十日方案》永久化。 该方案於零三年制订,容许世贸成员透过发出强制许可,向缺乏制药能力的国家出口仿制药物;但方案内的机制过於繁冗,缺乏效率,至今并没有任何病人因而受惠。文水丽呼吁世贸成员重新审视现有措施,尽量消除因专利保护带来的负面影响,让所有病人都可获得所需药物。

首位冒著寒风、从弹板上一跃而下的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彭伟强医生说,作为医生,若因无药物而无法给病人适当治疗,是十分可惜。他希望药厂能看重病人生命,并希望世贸成员尊重在二零零一年通过的《多哈宣言》,充分履行「生命重於利润」这个承诺,让发展中国家病人「有药可救」。今日联同其他嘉宾一同「落水」、为病人「扑药」的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称,无论我们在本周世贸会议期间,听过多少条复杂的世贸协议条文,但我们永不能忘记,这些条文正影响著数以百万计的生命。温达德说:「为这些病人发声是我们的责任。」

活动主礼嘉宾、全民健康动力主席劳永乐医生说:「即使医生的医术有多高明,若病人没有药物,也无法事成。」他在会上呼吁,世贸未不应再就药物,增加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应有所放宽,药厂则应「发财立品」,多就贫穷国家的疾病进行研发,并应全面及透明地减药价。另一主礼嘉宾、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张文光说:「病人若因绝症而无药可医,是痛苦的事,但若病人是有药可治,只是买不起药物,那是更痛苦。」他并指,南韩农民尚可趁世贸会议期间,在本港举行示威,但发展中国家很多病人正因欠缺所需药物而无声无色地死亡,希望世贸消除药物专利保障上不必要的禁区,保障病人的生命。

爱滋病、结核病、疟疾、黑热病等很多不同的传染病,每年夺取一千四百万人的生命,只要有合适药物,很多死亡可以避免。但发展中国家的病人得不到所需药物,原因之一是药物专利导致药价高企,远超病人的负担能力以外。

无国界医生促请世贸成员,确保现有药物的价格,能维持在有需要的国家可以负担的水平,并鼓励研发新疗法,让贫穷国家的病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