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人员迅速回应各地紧急灾难

明日(七月七日)将是「无国界医生日2008」。我们以「全城做义工 捐一日人工」为口号,鼓励市民捐出一天收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一天义工,支持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此活动获各界热烈支持,至今共筹得超过二百五十万港元。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今日假荃湾荃新天地举行「无国界医生日2008――闭幕礼暨支票颁赠仪式」。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在典礼上表示,过去数月,亚洲先後发生缅甸风灾和四川大地震,造成数以十万计人死伤。无国界医生於缅甸迅速调拨了二百五十名救援员往灾区,为灾民提供救援物资和医疗服务。至於在四川,救援队亦於灾後两日赶往灾区,目前仍在当地提供精神健康护理服务。

温达德强调,救援人员能迅速行动,为缅甸、四川和其他战乱或天灾的灾民提供援助,有赖市民大众透过一般性的捐款,例如参与「无国界医生日」,来支持我们在全球的救援工作,「这些一般性的捐款,让无国界医生可以在紧急灾难一旦发生时,便迅速回应,而毋须先筹募经费才采取行动,并让我们可灵活调拨资源,为最危困的人们提供独立的医疗援助」。他并说:「大家对无国界医生日的支持,使我们的医生、护士和其他专业人员的救援工作变成可能的事。」

主礼嘉宾行政会议成员张炳良教授致词时指,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甘愿放下家庭及工作,为身处危困的人提供医疗人道救援,十分值得支持,大家虽未必能亲身参与救援,但藉著「无国界医生日2008」,亦可与远方志愿人员并肩作战。医管局主席胡定旭说,参与无国界医生全球救援工作的志愿人员当中,亦有医管局的同事,而医管局亦以不同方式,如在医院张贴海报及发电邮鼓励同事参加「无国界医生日2008」。

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沈祖尧教授表示,医学院一直鼓励学生多了解医疗人道工作,希望有更多学生将来会投身参与无国界医生,或透过参与「无国界医生日」等活动,以另一种方式支持前线救援工作。另一嘉宾、导演冯德伦分享说,自己曾在台湾经历地震,所以特别体会在四川地震中受伤、失去家园甚至亲人的灾民的心情,故无国界医生为灾民提供精神健康治疗,帮助他们走出伤痛,十分重要。

「无国界医生日2008」於今年四月揭幕,得到九十七个私营、公营机构及政府部门响应,及捐款者的大力支持。所有参加者将於明天一同戴上「救援行动」襟章,代表他们透过捐出一天收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当一天义工,体现志愿工作精神。众嘉宾在今日的典礼上合力砌出「救援行动」襟章的图案,并做出「7.7」手势,寓意与参加者一同响应明天七月七日「无国界医生日2008」。此外,「无国界医生日2008」荣誉行动大使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艺人方力申和邓丽欣等多位知名人士,特别预录短片,鼓励市民参与「无国界医生日2008」。详情请浏览www.msf.org.hk/msfday

「无国界医生日2008」能够顺利举行,有赖各方支持,包括主要赞助机构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同行机构RCG (Hong Kong) Ltd、支持机构亚洲国际博览馆管理有限公司、蓝十字(亚太)保险有限公司、Centro Design & Furniture Limited、震雄集团、华人置业集团、镭射电器、达艺控股有限公司、东海、海都酒家(香港集团)、民丰控股有限公司、东方表行集团有限公司、太平洋恩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信德集团有限公司、大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永义(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其他支持机构DP World、税务局体育会、澳加光学有限公司和捷宝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