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界、体育界、政界、演艺界齐来「为被忽视的人寻找新方向!」

「无国界野外定向比赛2007」,今日假西贡湾仔顺利举行,超过一千六百名参赛者斗智斗力之馀,更发挥团队精神,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道救援工作。

同场举行的名人邀请赛中,年仅十九岁的多哈亚运羽毛球女单银牌得主叶姵延,与无国界医生的志愿人员组成的「活力救援」勇夺冠军。三位於多哈亚运获得奖牌的滑浪风帆好手陈敬然、何智豪及陈慧琪,与友人组成的「捕风一族」获得亚军,季军则为自由党立法会议员杨孝华带领的「自由之友」夺得。

这是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连续第六年举办无国界野外定向比赛,一直是全港最大型的野外定向比赛。今年我们以「为被忽视的人寻找新方向!」为主题,让参赛者在竞赛中,感受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翻山涉水地提供医疗援助的挑战,及病人求诊时徒步走过崎岖山路的艰辛,多关注被忽略的人道危机。

消防处处长郭晶强太平绅士莅临主持比赛的开幕礼。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董事会主席谢梓华医生致辞时说:「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在前线救助有需要的病人,很多时都面对有医生、没有药物,或是没有价格廉宜、病人能力可负担的药物问题。」

谢梓华指出,国际著名的大药厂诺华制药公司正就一种抗癌药物的专利问题,与印度政府展开诉讼,结果将可能令印度再不能大规模生产质量高而又廉价的仿制药,令全球发展中国家数以百万计的病人,面对「穷人捱贵药」的情况。他呼吁市民签名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全球联署行动 (网上联署:www.msf.org.hk),促请诺华制药公司撤销诉讼,扭转发展中国家病人「捱贵药」的命运。

今日有份参与无国界野外定向名人邀请赛的嘉宾之一高永文医生也指出,现时有些药物价格太贵,贫穷病人难以负担,即使是在香港,也有一些药费一年可高达港币三十三万元;他强调并非不尊重知识产权,但在发展中国家,贫穷病人也应该有药可医,这是药厂的社会责任。

另一方面,叶姵延在名人邀请赛前分享说,虽然自己之前首次参加野外定向比赛,但这运动既讲求方向感,在舒展筋骨之馀,又可支持无国界医生,实在一举两得。滑浪风帆好手陈敬然何智豪陈慧琪,亦联同好友邢子弢组成的「捕风一族」参加名人邀请赛。陈慧琪赛前笑指,虽然他们在海上的风感很好,但在陆上则未必擅长看指南针。陈敬然赛後指,他们虽然是「有气有力」,但也发现这比赛也讲求「用脑」,当他们在比赛中拿著地图,要找出自己的身处的位置和方向,更深深体会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深入偏远地区的前线救援的厉害。

最後,叶姵延与无国界医生的志愿人员组成的「活力救援」勇夺冠军,在56分钟的「极速」之内,到达全数30个控制点,尽取所有分数。而陈敬然、何智豪及陈慧琪的「捕风一族」,同样全取所有控制点,则用了1小时9分钟完成赛事,获得亚军。季军则为自由党立法会议员杨孝华带领的「自由之友」,他们以1小时19分完成赛事,同样全取所有控制点。

今年名人邀请赛阵容鼎盛,除了上述嘉宾之外,无国界医生还邀请了民主党、民建联、自由党和公民党成员,以及演艺界代表和电台DJ,联同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共组成十队,参加长达两小时的比赛。

是次比赛得以成功举行,有赖多个政府部门、商营机构及团体全力支持,包括友邦慈善基金、科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消防处、入境处、警务处等派员参赛,香港野外定向总会协办,并特此鸣谢The Overlander、瑞士国际航空、港龙航空、太古资源有限公司、陈文洲水果有限公司、太古可口可乐香港、德青源、潜水历险会、惩教职员义工团、香港少年领袖团、同社、香港野外定向会、香港定向人、新方向定向会、The Volunteers Orienteering Club、香港圣约翰救伤队及指定电台新城电台。

名人赛队伍名单(排名不分先後):

  1. 民主先锋(民主党单仲偕先生、王德全先生、吴剑升先生、黄成智先生)
  2. 民建联队(民建联曾钰成先生、梁家麒先生、杨汉成先生、赵志豪先生)
  3. 自由之友(自由党杨孝华先生、谭梓业先生、梁志旋先生、杨兆海先生)-- 季军
  4. 公民角力(公民党余若薇小姐、伍展邦先生、熊子弦小姐)
  5. 活力救援(亚运羽毛球银牌得主叶姵延小姐、无国界医生代表李家文小姐、彭伟强医生及友人卢炜基先生)-- 冠军
  6. 捕风一族(亚运滑浪风帆金牌得主陈敬然先生、银牌得主何智豪先生、陈慧琪小姐,及友人邢子先生)-- 亚军
  7. 医护无国界(高永文医生、无国界医生代表黄佩贤小姐及陈述华医生)
  8. 艺人队(关智斌先生、王浩信先生、方皓玟小姐及邓颖芝小姐)
  9. 新城娱乐台
  10. 新城财经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