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药到病除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一年一度的「无国界医生日」活动今日正式揭幕。多位政界及医疗界名人和无国界医生香港志愿人员同声鼓励市民捐出一天收入,支持「无国界医生日」,为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病人带来所需药物。

无国界医生展出的「无药可救?」展览,以颜色鲜艳的斜台形展板,透过真实的病人故事,阐述在发展中国家病人患病但无药可治的问题。无国界医生并特地从非洲运送了一个「捕蝇器」来港,此体积达一立方米的「捕蝇器」相对在香港用以捕捉苍蝇的「苍蝇贴」,体积、外型和功能都完全不同,此「捕蝇器」专门用以捕捉「采采蝇」-- 一种可传播昏睡病寄生虫的苍蝇。

开幕礼主礼嘉宾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医生致辞时,呼吁市民一家大小出外庆祝父亲节之际,参观这个「无药可救?」展览,多了解在资源不足地方的药物问题。

看过这个「无药可救?」展览後,香港医学会会长蔡坚医生感到身为香港市民的幸福,因为港人并不如身在第三世界国家的病人,即使患病也没有能力购买药物。蔡坚医生说:「希望香港的医护人员在年青时,参加无国界医生的工作,用一生其中一年半载做一个赤脚医生,医治一些在书本上也看不到的疾病。其他不能亲身参与的医生,也可以参加『无国界医生日』,捐出一天薪酬以作支持。」

立法会卫生服务界议员李国麟博士更坦言,有些在展览中提及的疾病如在非洲流行的昏睡病,在他担任护士二十五年内从来未有听闻过。他说:「看过展览後,我方知道『药到病除』原来不是必然的。」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先生表示,由於有些药物太过昂贵或已停产,令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病人未能得到所需的药物;另一方面,药厂也倾向在研发有能力负担药价人士的疾病上作出投资,所以大部份资源都投放在研究如伟哥、降低胆固醇和修身的药品上。他希望港人在享受充裕的药物供应时,也能支持远方的人得到药物。三位无国界医生香港志愿人员分享救援中的体验,指救援工作曾经因为药物短缺而受阻碍,与在港药物唾手可得的情况大大不同。

最後,各位嘉宾在巨型药丸上向病人写上祝福说话,周一岳医生写上「齐心协力,药到病除」,蔡坚医生祝愿病人「早日康复和好运」,李国麟博士则希望「病人无国界,大家同心,药到病除」。各嘉宾随即把药丸放进药盒,连同市民过去两天的祝愿,把药盒的「无药」二字掩盖,寓意大家同心合力对抗「无药可救」的情况。

另外,「无药可救?」展览将於九月份继续巡回展出。详情如下:

「无药可救?」展览
2005年9月9日至11日 葵芳新都会广场天晶馆   
早上十一时至晚上八时
2005年9月23日至25日 奥海城二期地下主题中庭
早上十一时至晚上八时


无国界医生於展览期间和「无国界医生日」活动上筹得的款项,将可令更多病人得到药物治疗。在此并特别鸣谢活动场地赞助沙田新城市广场及葵芳新都会广场、服装赞助Simon Hui先生、广州中山大学AllShare协会及艺术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