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七月三十日)将是「7.30无国界医生日」。今年,无国界医生以「全城做义工 捐一日人工」为口号,鼓励市民捐出一天收入,支持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此活动旋即获全城热烈支持,至今共筹得超过四百万港元。为答谢市民参与,无国界医生今日于九龙湾MegaBox,举行了「无国界医生日2007──为全城义工打气」活动,来自政府、医疗界和演艺界的名人一同吶喊助威,迎接「7.30无国界医生日」。

主礼嘉宾、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李淑仪致辞时表示,无国界医生抛开国家、种族、宗教信仰的分野,只要有需要,都会尽力提供人道救援,她藉此向各位志愿人员致敬。她并说︰「香港有一个良好传统,就是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义工能同心协力,携手提供不同社会服务,香港市民亦热心贡献国际间的公益事业。」

「无国界医生日关怀大使」许志安在活动上透露,有一位相熟医生也曾参与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他表示,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往往离乡别井,到受天灾、疫症、战乱的地区,为病人提供医疗援助,很是伟大,故希望「透过参与无国界医生日,让他们感到远方的关怀,提醒他们并不是孤军作战」。

「无国界医生日救援大使」苏玉华亦指,一般义务工作尚且有一个钟数或时限,但无国界医生的志愿人员在前线救援,每当遇上灾难或危机爆发,便要工作十多小时,甚或廿四小时戒备,有时更要冒上生命危险。她分享说︰「尤其是我们从事演艺界的,时间上未必可配合,但参与无国界医生日,捐出一天收入,支持他们的救援工作,犹如与他们一起走在前线,合力救援一样。」另一嘉宾、医学会会长蔡坚医生坦言,很多医护人员都希望远赴前线救援,只是碍于工作等关系而未能参与,不过大家也可透过捐款支持,或把祝福和关怀带给身处前线的同僚,也甚具意义。

「7.30无国界医生日」于今年五月正式揭开序幕,得到二百二十九个私营、公营机构及政府部门响应,当中包括十六个政府部门及捐款者的大力支持,共有超过一万名市民参与。所有参加者将于明天一同戴上「救援行动」襟章,代表他们透过捐出一天收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当义工一天。众嘉宾在今日的活动中,便一同把气球充气,喻意为参与「无国界医生日」的市民「打打气」。

此外,多位支持「无国界医生日」的知名人士,包括「无国界医生日2007」荣誉行动大使行政长官曾荫权、消防处处长郭晶强、中大校长刘遵义教授、艺人侧田,与今日出席的主礼嘉宾,都特别写下鼓励字句,为是次活动参加者及前线志愿人员打气。

「7.30无国界医生日」能顺利举行,有赖各方支持,包括主要赞助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支持机构AEON Credit Service (Asia) Co. Ltd、亚伦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雅迪工业有限公司、AsiaWorld-Expo Management Limited、凯联酒店、Bottega Veneta Hong Kong Limited、Centro Design & Furniture Limited、蒋震工业慈善基金、华人置业集团、Decca Holdings Ltd、联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Elegant Team Development Limited、权智集团、Gucci Group (Hong Kong) Limited、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香港国际机场、税务局体育会、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澳加光学有限公司、东方表行、Pacific Andes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信德集团有限公司、森记建筑有限公司、鸿星集团、Tinson Shipping Limited及United Italian Corp. (HK) Ltd,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