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日2010」筹得逾二百五十万港元

今日为「无国界医生日2010」──「全城做义工,捐一日人工」,市民捐出一天收入,就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一天义工,支持前线医疗救援。今年「无国界医生日」以「救助伤困,我们需要你的一臂之力!」为口号,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无国界医生,让全球救援工作得以延续,活动至今共筹得逾二百五十万港元。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今日假海港城举行「无国界医生日2010」嘉许礼暨支票颁赠仪式。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在典礼上答谢活动的所有参加者,让无国界医生能迅速回应各地紧急的救援需要。他表示,海地地震发生至今约六个月,无国界医生展开了有史以来其中一个最大规模的紧急救援行动,现共有超过三千名救援人员,包括香港的医疗志愿人员,身在海地前线,负责全国十九间医院及其它医疗设施的运作。一所由无国界医生筹建的综合医院,将于八月在首都太子港以西开始提供服务。荷兰藉的温达德更以广东话感谢「无国界医生日2010」荣誉行动大使郑秀文对活动的支持。

「无国界医生日2010」荣誉行动大使郑秀文在典礼上联同其它嘉宾一同举起印有「无国界医生日」字样的哑铃,寓意社会各界同出一臂之力,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前线救援工作。她更落力展示贴在臂上,代表今年「无国界医生日」的7.7.纹身图案。除了担任今年活动的荣誉行动大使,义务拍摄宣传短片外,原来郑秀文四年多以来,一直都有以「捐人工」的方式──捐出她每周为杂志写专栏的稿费──来支持无国界医生。早前,郑秀文已打算将广东大碟《信》的一半版税捐予无国界医生,至今更捐款已累积达七位数字的数目。

席间,郑秀文与刚从南苏丹完成任务回港的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杨凯霞作交流,被问到会否到前线亲身参与救援工作,郑秀文直言一直都有兴趣,奈何没有相关经验,更笑说:「虽然我不怕去到落后偏远的地区,但我不懂行政、财务,又怕会配错药,需要再接受培训才可上前线。但或许我可以负责一些担担抬抬,或较温和的慰问辅导工作吧!」。最后郑秀文更跟一班「无国界医生日」的学生大使合照,鼓励他们支持人道医疗工作。

无国界医生的志愿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一共得到一百三十六个私营机构、二十七个政府部门,以及六十八间学校响应及大力支持。其中,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和税务局分别成为捐款最多的私人企业和政府部门。

较早前,「无国界医生日2010」在兰桂芳、铜锣湾及旺角举办派发印水纸街头活动,很多市民都愿意借出他们的手臂,贴上「7.7无国界医生日义工印记印水纸」,支持「无国界医生日」,并拍下照片,上载至无国界医生日的Facebook专页 www.facebook.com/msfday。所有「无国界医生日2010」参加者会于今日一同戴上「救援行动」襟章,代表他们透过捐出一天收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当一天义工,紧守工作岗位的同时,体现志愿工作精神。

「无国界医生日2010」能够顺利开展,有赖各方支持,包括活动主要赞助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救援伙伴LeSportsac - Carsac Limited、支持机构Centro Design & Furniture Ltd.、达艺控股有限公司、G4S Holdings (Hong Kong) Ltd.、东方表行集团有限公司、RCG (Hong Kong) Ltd.、鸿星集团、大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税务局体育会、澳加光学有限公司,和信安信托(亚洲)有限公司,场地赞助海港城,以及HOTMEDIA、动力媒体和GoYeah.com,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