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城市求生」图片展 带你踏上贫民窟之旅

全球每十个人当中,便有一个住在贫民窟!

无国界医生由今日起,将以木板及仿砖墙搭建而成的简陋贫民窟,正式搬入名店林立的金钟太古广场,让大家在闲逛商店、享受购物之乐的同时,也不忙放眼世界,关心繁华大都市背后的小城市──贫民窟内,居民如何在基本需要如饮用水、卫生设施、医疗服务也缺乏的环境下,挣扎求存。

踏入2009年,全球住在城市的人口,首次超越了乡村人口。随着全球城市扩张,亦衍生了愈来愈多贫民窟的出现。这些贫民窟大多位处城市边陲,或是被政府视为非正式聚居地,因而往往缺乏基础公共设施。

以肯尼亚的基贝拉贫民窟为例,由于大部分房屋都没有厕所,因此居民需要外出使用公共厕所;但晚上治安欠佳,居民不敢外出,唯有利用「飞行厕所」──即是使用袋子排便再丢出窗外,政府亦不会派员清理街道,公共卫生情况可想而知。此外,不少贫民窟的食水供应均不稳定,居民需要自行买水,为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额外负担。

厕所、食水、电力和医疗设施等严重缺乏,加上居住环境挤迫,卫生情况恶劣,对居民健康构成影响,当中以妇女、儿童、甚或无证入境者等弱势社群所面对的威胁尤甚。

然而,贫民窟居民庞大的医疗人道需要,则长期被外界所忽略。因此,无国界医生于今日(10月12日)起,在本港两大商场举行「城市求生」图片展,透过照片、录像和访问,把这些边缘地区的人道问题和居民的声音,带到闹市中的镁光灯下,并邀请全港市民一同踏上这贫民窟之旅。

曾到访孟加拉国首都达喀尔最大贫民窟坎兰格查的无国界医生 (香港)主席范宁医生忆述说:「坎兰格查贫民窟本是整个达喀尔市的垃圾倾卸区,现时每日仍有五吨垃圾倾倒在那里。走进那里,先是扑鼻而来的臭味,继而是四处垃圾和废水,蚊虫滋生,然后会看见很好小孩在垃圾上或是玩耍,或是执拾垃圾来转售。恶劣卫生环境令小童尤其容易感染传染病。」他续说︰「愈来愈多贫民窟的出现,乃全球大势所趋。在大都市内的贫民窟,卫生情况恶劣、居住环境挤迫、医疗的缺乏,随时不下于其他地方的医疗人道危机,对居民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同样需要外界的关注和援手。」

展览首先会在即日起至21日,在金钟太古广场展出南非、肯尼亚和巴基斯坦的故事;其后将于10月26日至11月1日,移师至太古城中心,展出孟加拉国和海地的贫民窟情况。

今次展出的照片,是由五位来自NOOR图片社、获奖无数的纪实摄影师负责拍摄。他们亲赴贫民窟现场,目击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面,并希望藉由镜头捕捉当中的故事。负责达喀尔贫民窟拍摄工作的摄影师Stanley Greene说:「在纽约,城市求生者是住在大街上,靠检拾易拉罐和瓶子为生;但在孟加拉国则是完全另一回事。人们住在用木棍搭建的房子里,在沼泽和充满垃圾的环境生活,并坚持活着,这一切都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