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中心变菲律宾风灾救援前线 逾3,200名参加者筹得逾500万港元
 
“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2014”今日于长洲顺利举行,共筹得超过500万港元支持无国界医生全球救援工作。今年大会以去年11月发生的菲律宾风灾为背景,于赛事中心设立前线手术室及流动诊所,务求让参加者仿如置身救援现场。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卡磊明先生表示,菲律宾风灾导致超过5,000人死亡,数以百万计灾民流离失所,当中不少人失去家园、亲人及朋友,无国界医生在当地派发救援物资,并提供必要的医疗护理。
 
主礼嘉宾、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先生在起步礼致辞时表示,香港的市民在本港可享用良好的医疗服务,但很多地方的人们因各种原因,未必可得到基本的医疗照顾。有赖超过两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令身处危难的人们获得医疗援助,其工作值得肯定。
 
另一位主礼嘉宾、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先生表示,已认识无国界医生多年,数年前筹备香港奥运马术赛事时期间,更认识了马术义工队其中一位义工本身是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从而更了解组织的人道精神,自此亦更留意相关的新闻报道。他认为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救援,是一项普世价值,而且十分欣赏无国界医生能不分种族、政治倾向和地域界限地实践这种普世价值。
 
主礼嘉宾、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以一个“仁”字来总括医护人员的使命。他说:“医学院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已经要学习如何成为一名仁医、仁护。世界上有很多需要医疗护理的地方,如果香港能够培训出更多仁医、仁护到这些地方工作,这将会是香港的福气。”他续道,在发生人道灾难时,无国界医生总是去没有其它人愿意去的地方做救援,并往往是第一时间到达、留守至最后才离开的一个,值得各界支持,希望在医学院能继续推广医疗人道救援。
 
三位主礼嘉宾参观了大会在赛事中心设立的前线手术室,及观赏一场模拟菲律宾风灾紧急情况的短剧,从而更了解无国界医生在菲律宾进行前线工作时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今年已是第13年举办,吸引逾3,200人参加,其中年纪最小的参加者为2岁,最年长参加者则为71岁。
 
来自不同界别的代表联同无国界医生前线人员,参加「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2014」嘉宾邀请赛,以体验救援人员在医疗最前线工作的艰辛。嘉宾邀请赛嘉宾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香港医学会代表(陈嘉成医生、黄基林医生、何启华医生、周源瀚医生)──冠军
Hotels.com代表(Mr. Abhiram CHOWDHRY、Ms. Anita NGAI、Mr. Boon Sian CHAI)
Collyer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Limited代表(Mr. Hanspeter KERNER、Ms. Rosemarie FRANK、Ms. Lily YAP、Mr. Rick BARON)
Morn Creations代表(Mr. Steve CHAN、Ms. Wendy LEE、Mr. Brian LAU、Ms. Connie LEI)──亚军
无国界医生代表(格玛俐医生、童静漪小姐、Ms. Nicole RUGEBREGT、Ms. Sabina SIMMONS)──季军
 
自2002年举行首届比赛以来,「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一直是本港最大型的同类赛事。比赛以「挺身起步.体验救援之路」为口号,旨在让市民感受前线救援人员翻山涉水提供医疗援助的挑战。参赛者筹得的款项,令无国界医生在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人道救援工作得以延续。
 
是次活动由香港定向总会协办,同行伙伴为Hotels.com。特别鸣谢前线伙伴Collyer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Limited、Morn Creations Limited,救援伙伴Omron Electronics Asia Limited、Popwin Giftware Manufacturing Co., Limited,以及全力支持机构长洲乡事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