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大型帐篷 重现3个无国界医生的前线救援场景
明起一连10日免费开放民众参观
 
烽火连天的战争冲突区、西非伊波拉疫区的治疗中心、资源匮乏地区上挤满营养不良病童的医疗中心......你可曾想像过,有超过40年经验的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 / 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简称MSF)在前线工作的场景是怎样的吗?
 
无国界医生亚洲巡迴展览《穿梭救援间》首次来台,将于明天(4月29日)至在5月8日一连10天,在华山1914文创园区东2D馆展出,免费开放给民众参观。现场设有三个大型帐篷,重现伊波拉治疗中心、战火下的前线医院急诊室分流站以及妇产科和营养不良治疗病房等前线救援场景。每位参观者将化身成为救援人员,在语音导赏下,于“30分钟,跳入3个紧急时空”,体验救援人员面对的考验与挑战。
 
展览今日在展场举行开幕典礼,无国界医生(香港)主席刘镇鲲医生致词时说,当遇上大规模伤亡事故,无国界医生有应变方法,可在急诊室快速地检伤分类,在天灾或战乱地区,能设立充气帐幕手术室,伊波拉爆发时能有一套严谨感染管控措施及治疗中心,“这些都是无国界医生透过过去四十多年前线救援经验的累积、不断改善而发展出的紧急救援作业守则。能够落实,不只是我们一群医师,还有赖一众幕后功臣︰后勤队伍,确保我们医护人员有水、有电、有药物、有手术室可以治疗伤患”。
 
刘镇鲲强调,目前人道救援正处于充满挑战和困难的时刻,很多人道危机虽然未必能吸引媒体的注意,但当中都有数以千计的人在挣扎求生存,需要外界的关注。因此他希望,“藉由在台湾举办公开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世界各地发生的人道危机”,甚至能吸引更多医疗及非医疗的台湾专业工作者,投身医疗人道救援工作。刘镇鲲同时宣布,无国界医生于今年四月,刚成功在台湾登记成立台北办事处。他形容,无国界医生未来在台湾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希望能进一步成立基金会,让无国界医生成为一个平台,让更多台湾民众支持全球的人道医疗救援。
 
出席典礼的准卫生福利部部长林奏延在致词时表示,他个人的理念是医生要走出象牙塔,关心社会与全世界的问题,他很敬佩无国界医生在疫区与战地进行医疗人道救援。林奏延也认为台湾医疗人员有心也有能力成为世界公民,参与全球更多前线医疗救援工作,他并说:“下个月交接之后,新的卫福部一定会与无国界医生在专业上互相努力、合作,有必要的时候会给予最大协助。”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卡磊明先生亦指,组织在全世界超过60个国家设有医疗救援项目,但最近在叙利亚与也门等冲突地区,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被多次轰炸;还有在乍德、尼日尔、刚果民主共和国,妇产科和儿童营养危机仍在持续;西非伊波拉疫情的后续工作也非常需要大家的关注,故希望透过这次展览,可让台湾民众对组织的工作有更多认识与支持。
 
主礼嘉宾、台北市卫生局黄世杰局长在开幕典礼上,代表台北市政府的身分,欢迎无国界医生在华山文创园区举办《穿梭救援间》展览。他致词时说︰“作为一位医师,我深深明白获得基本的医疗护理,应是每一位病人的权利。我们应对这些人道危机多加以关注,思考在我们的岗位上如何可以伸出援手。无国界医生在全球紧急医疗救援已累积超过40年的经验,也是我们交流经验的一个很好的对象。 ”
 
出席开幕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还包括内政部合作及人民团体司筹备处陈志章副主任、外交部NGO国际事务会沉文强副执行长,和准卫生福利部部长林奏延教授。
 
此次《穿梭救援间》展览也特别找来曾在电视剧饰演麻醉科医生的演员黄健玮,以及正忙于舞台剧的创作歌手王若琳,录製语音导览,带领参观者化身为救援人员,体验无国界医生在前线工作的感受。
 
《穿梭救援间》展览介绍
无国界医生亚洲巡迴展览《穿梭救援间》首次来台展出!此展览已于2014年于香港五个地点巡迴展览,观众反应热烈。2016年4月29日至5月8日此展览首次在台湾展出,展览地点在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共10天免费开放给民众参观。详情请浏览 www.msf.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