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里巴斯是世界上最偏远和地理最分散的国家之一。同时,它也是最易受到气候危机影响的国家之一。这个国家的卫生保健所面临的三重威胁可以概括为:传染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以及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

气候和环境变化正在加剧基里巴斯沉重的疾病负担。基里巴斯面临着气温和海水温度的上升,及风暴潮和大风,侵蚀、干旱以及洪水等气候灾害。这些情况都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了直接和间接的威胁,包括创伤、疾病爆发和营养不良。

2022年6月,由于长期干旱,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基里巴斯的地下水位(当地称为“淡水透镜”)位于海水之上和珊瑚环礁岛之下,因此很容易发生盐碱化。地下水需要靠降雨补充,但当没有降雨时,人们获得清洁水源的途径就会受到限制。

在无国界医生担任儿科医生的克拉克说道,“井里的水正在变咸,所以不能用来饮用了,缺乏淡水使社区的卫生情况更加困难,增加了腹泻和皮肤感染的风险,并使粮食种植更加困难。”

食物和水的安全是一个长期问题

基里巴斯人的肥胖率很高,但与此相反的是,无国界医生团队诊治的营养不良儿童却越来越多。

“和我工作过的其他出现营养不良的国家相比,基里巴斯的许多成年人体重超重。值得注意的是,这实际上是营养不良的另一种表现。有大量的人患有和饮食相关的非传染性疾病,比如2型糖尿病。在这里很难种植瓜果蔬菜,获取健康且有营养的食物并不容易。大多数食物都是进口的,而且脂肪和糖分都很高。”克拉克医生说。

疾病的负担

基里巴斯的卫生保健负担很复杂,结核病和麻风病等传染病的患病率在太平洋地区名列前茅。当地还面临着非传染性疾病危机,在中低收入国家中,2型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排名第二,婴儿死亡率在太平洋地区也排名靠前。

“对于这样的小国家来说,疾病的压力是巨大的,” 基里巴斯卫生和医疗服务部长伊廷泰昂(Tinte Itinteang)医生说,“孕产妇高死亡率是该地区最严重的国家,婴儿死亡率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十倍,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这些情况不是发生在一夕之间,其中一些在过去十年中不断恶化。”

基里巴斯的人口只有12万,其中一半的人口住在名叫南塔拉瓦(South Tarawa)的岛屿上,这座岛屿也是首都塔拉瓦岛的所在地。其余人住在其他33个外岛上。

基里巴斯的面积和偏远的地理位置影响了政府提供全面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能力。最大的阻碍之一便是缺乏合格的医护人员。在过去12个月中,30名最有经验的护士参加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劳动力流动计划而离开了基里巴斯,并且也有很多医生为了获得专业的机会选择移居其他国家。卫生总干事基里翁医生(Revite Kirition)说,“我们有医生在进行了医疗培训之后再也没有选择回来,他们完成了研究生培训计划,决定离开基里巴斯。”

无国界医生从2022年10月开始同当地卫生医疗服务部合作在基里巴斯开展工作,以提升孕产妇和儿科医疗服务。

来自无国界医生的儿科医生、产科医生、助产士以及儿科护士和基里巴斯卫生部员工一起工作,为当地的主要医院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帮助培养当地医疗卫生人员的工作能力。一支无国界医生团队也在外岛工作,为护士进行新生儿护理培训,并且因为极高的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为高危妊娠的孕妇进行筛查。

地处偏远影响基础医疗产品供应的可及性

克拉克医生亲眼看到了当地医疗卫生服务部门想要获取其所需的医疗产品供应和药品有多艰难。

“药品供应和设备供应一直存在问题。我们所在之处很偏僻,所以通过船运或者空运经常要花费很久时间。我们最近面临一个问题是,无法及时获得治疗营养不良儿童所需的治疗性食物。”

管理国家中央医药商店的贝内特(Moannara Benete)说,以合理的价格并且及时获取基础和救命的药物对于基里巴斯来说存在很大的挑战。“营养不良婴儿所用的治疗性牛奶F75和F100即使最终到了基里巴斯也已经过期了,因为从欧洲到这里就花了8个月。”

“我认为我们没有大型采购或谈判的能力,而是应该与我们的太平洋邻国合作,我们和其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以确保所需的基本医疗用品供应。我们面临的情况很严峻,需要紧急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