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来自喀麦隆的阿达尼亚(Adanya),“当我独自一人的时候,他们就想要强暴我”

24岁来自加纳的阿菲亚(Afia),“在利比亚的时候,我在卡车和公交车下睡觉,因为我没有一分钱。”

28岁来自尼日利亚的易卜拉欣(Ibrahim),“我知道,如果我告诉妈妈我在利比亚,她将会每天哭泣。”

19岁来自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Conakry)的琳达(Linda),“他们说如果我和他们发生关系,他们就会免费带我过海。”

在Geo Barents上,这4位幸存者的经历在被拯救的男男女女中很常见。我们今天的故事想要为被营救的女性发声,同时也会分享男性幸存者生活中重要的女性角色的故事。幸存者描述了导致他们穿越地中海中部的各种因素,而这条穿越所走之路则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海上迁徙路线。幸存者的故事伴随着无国界医生的女性工作人员的讲述,她们解释了自己从事搜救工作的动机,以及与Geo Barents上的幸存者之间的联系。

任何为了逃避危险处境或寻找更好的生活而漂洋过海的人都处于弱势地位,但是在女性的逃离之路上要面临着性别歧视和基于性别的暴力的额外负担。在从利比亚到意大利的危险旅程中,女性的比例只占一小部分,约为5%。

在Geo Barents号上,女性幸存者经常透露强迫婚姻或割礼(影响自己或女儿)等习俗是她们被迫离开家园的原因之一。女性在路途中也面临着特定的风险—无国界医生医疗团队报告称,女性在穿越地中海期间更有可能遭受燃油灼伤,因为她们往往被放在船的中部,这里被认为最安全的部位。许多获救的妇女还说,她们经历了各种形式的暴力,包括心理暴力和性暴力以及强迫卖淫。

在这些女性中,有一位名叫德克里谢尔(Decrichelle)她带着孩子逃离了与暴力丈夫的强迫婚姻。她和孩子离开了祖国尼日利亚(Nigeria),通过尼日尔(Niger)到达阿尔及利亚(Algeria)。当到达沙漠的时候,她的孩子生病了,她什么都做不了,因为她没有办法获得医疗服务和药品。年幼的孩子去世了,但是在德克里谢尔继续前往阿尔及利亚之前,她不得不抛下孩子,这对她来说是“巨大而无法安慰的悲伤”。

德克里谢尔曾经试图跨海,但是被逮捕送进监狱,但是她很快被释放,结果被出租车带到一家妓院。一些喀麦隆的朋友帮她逃出来。在她凑齐钱来支付另一次逃离的路费之前,她有半年的时间都住在废弃的建筑物或者海边人贩子聚集移民的大型户外空间。“我想在一个地方,在那里我能像我这个年龄的正常人一样生活。我想能够整晚安睡,我原本想和我孩子一起,但是一想到我现在安全了,但是她却被我留在沙漠里,我的心就在滴血。”

除了女性在迁徙路线和利比亚面临的困难之外,无国界医生在 Geo Barents 上的团队经常见证在女性船舱内的幸存者之间建立的牢固联系。 女性们聚集在一起,在日常工作和照顾孩子方面互相支持。

“我想告诉女性:这不是你的错。你和之前的你一样,甚至变得更强大。” Geo Barents上的项目副主管露西娅(Lucia)说。露西娅本人也曾经历过强暴。“看到这些女性从创伤和崩溃中走出来,她们没有被打倒反而看到了力量和希望,这真的很令人动容。”

同时,当问及男性幸存者被他们留下的人或他们逃离的原因时,他们的故事中总是会提到女性。28岁的艾哈迈德(Ahmed)出生于南苏丹,父母是厄立特里亚人,为逃避战争而移居苏丹。艾哈迈德一生都是难民,他从未觉得自己属于苏丹。他渴望离开,担心征兵和独裁政权的压迫,他无法返回厄立特里亚。作为没有身份证明的人员,他决定前往利比亚,穿过地中海前往欧洲。当艾哈迈德决定决定从基督教改信伊斯兰教,尽管遭到了其他家庭成员的反对,他的母亲是唯一支持他的人。“改信伊斯兰教影响了我,影响了我的友情,我自然因为这个遇到了很多问题。起初我不敢告诉家人们,直到他们发现,然后烦扰就开始了。但是我的妈妈接受了我,她告诉我任何事情只要让你感觉顺心,你就去做。”艾哈迈德说他的母亲是他能够从苏丹穿越埃及进入利比亚的原因之一。“她对我的影响很大,她一直持续不断地支持我、鼓励我,希望我可以一些顺利。她给了我很大鼓舞,我希望能再次见到她。”

Geo Barents上的文化调解员奈尔玛(Nejma)解释了她和像是德克里谢尔和艾哈迈德这样的幸存者的联系,“我是非洲人,也是中东人,是一名母亲,也是一名女性。有太多东西把我和幸存者联系在一起,也许和我也是不得不逃离(家园)有关,我认为这帮助我更加理解幸存者,而这些理解是从书本上看不到的。”

作为难民的奈尔玛自己也分享了是什么帮助她逃离之前的地方。“幸存者们需要保持决心,一旦在欧洲上陆,这并不是旅程的结束。这是一个不同的挑战:不要忘记他们是谁,永远不要忘记他们来自哪里。为自己的出身感到骄傲,因为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来自那里也就不会知道你将要去哪里。我想要来自非洲、中东或者任何地方的兄弟姐妹们记得他们是谁。这将使得他们更容易朝前走。”


自 2015 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地中海中部开展搜救活动,单独或与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在八艘不同的搜救船上工作。 自2015年以来,无国界医生队伍已为超过85,000名海上遇险人士提供救生援助。 无国界医生于 2021 年 5 月重新启动在地中海中部的搜救活动,通过自己运营人道救援船只 Geo Barents 营救遇险人员,为获救人员提供紧急医疗服务,并为世界上最致命海域幸存者发声。 自 2021 年 5 月起,无国界医生在 Geo Barents 上的队伍已救出 6,194 人,寻回 11 人遗体,并协助接生一名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