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乌克兰南部赫尔松(Kherson)地区的一所医院遭受持续炮击,无国界医生已将150名患者从该院撤出。这是组织在过去一年来第二次因同一医院遭袭而被迫撤离患者。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撤离列车项目协调员扎尔科娃医生(Dr Albina Zharkova)表示:“2022年11月,我们已从该医院撤离267名病人,而现在由于过去几周赫尔松炮击事件增加,赫尔松地区的医疗部门再次请求我们协助紧急撤离150名高需求的平民患者。”

当地遭受炮击也曾导致医院的电力供应一度中断,意味该院有时得在停电的情况下运作。此外,很多患者因其年龄或健康状况而行动不便,因此当医院受袭时,他们无法及时转移到避难室,这令他们极易受伤。

扎尔科娃医生解释:“患者的情况各异,当中许多人患有慢性病,其他则有严重残疾,有些人更是只能卧病在床。与此同时,我们也目睹越来越多人出现精神问题,他们因生活在战事频繁的地区而饱受压力。”

无国界医生的救护车将病人从医院送往火车站,然后再用其医疗列车将病人撤离。为将许多患者转移到乌克兰中部和西部较安全地区的其他医疗机构,无国界医生共进行了两次转移行动:第一次在10月20日(星期五),而第二次在10月22日(星期日)。

扎尔科娃医生续说:“在撤离当天上午,医院遭受猛烈炮击,我们不得不在避难室中等待,然后才能将患者从医院转移到列车上。幸运的是,我们最后成功将所有患者安全送到其他医疗机构,他们可以在那里继续接受所需的治疗。”

然而,将患者转移到乌克兰各地的其他机构,意味他们中许多人远离家人挚亲。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否或何时能够回家。

扎尔科娃医生说:“这让患者非常痛苦。但遗憾的是,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将他们转移到其他地方,因我们看到乌克兰的医院经常成为炮击目标,尤其是那些位处赫尔松州、顿涅茨克州(Donetsk)和哈尔科夫州(Kharkiv)等靠近前线地区的医院。”

根据当地州政府的记录,自 2022 年 2 月 22 日战事全面升级以来,在由乌克兰夺回的赫尔松州地区内,当局记录有 26 间医疗机构遭受摧毁,另外还有 105 间医疗机构遭到破坏。这相当于该地区80%的医疗机构(包括医院、诊所、辅助医疗和助产中心)均遭受全面或部分破坏。

然而,在赫尔松被摧毁的医疗和护理机构的总数可能会更多,因为那些仍被俄罗斯军队占领的地区难以进入,所以那里的医疗机构的完整情况仍不清楚。

无国界医生的乌克兰项目总管波皮利亚(Vincenzo Porpiglia)表示:“无国界医生一再谴责对乌克兰的医院发动袭击的行为,并呼吁保护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患者。然而,导弹袭击和炮击医院的事件仍继续出现,完全无视国际人道法。”

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对乌克兰医院和其他医疗基础设施的袭击,并再次呼吁在这场战事中须保护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