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3月15日警告称,戊型肝炎(简称戊肝)正在乍得东部的多个难民营中蔓延。这些难民营分布在乍得瓦达依(Ouaddai)省各地,目前收容了因邻国苏丹冲突而逃离家园的大量难民,难民人数超过55万。营内卫生条件极差,清洁水严重短缺,加剧了戊肝传播。

无国界医生驻阿德雷(Adre)医疗协调员蒙迪尔(Erneau Mondesir)说,“苏丹冲突爆发一年后,在乍得寻求避难的难民仍然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戊肝的传播不仅对难民,也对接收难民的社区构成健康风险。”

戊型肝炎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感染,主要通过受污染的水传播。这种疾病对生活在拥挤和不卫生环境中的人构成严重威胁,可能致命。戊肝使肝脏发生炎症反应,对孕妇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尤其危险。

在阿德雷、阿博滕格(Aboutengue)、梅切(Metché)和阿尔阿查(Al-Acha)四所难民营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团队注意到当地戊肝病例激增,这与卫生设施不足和无法获取足够的洁净水直接相关。迄今为止,无国界医生记录的难民中戊型肝炎病例已高达954例,其中包括11名孕妇;四名患者已死亡。大多数病例(469例)出现在阿德雷难民营,那里有12.2万人正在等待迁往长期难民营。但无国界医生团队也在阿博滕格、梅切和阿尔阿查三所难民营中分别发现并记录了292宗、132宗和41宗病例。

在阿德雷难民营,每677人共用一个厕所,而在梅切难民营,每225人共用一个。蒙迪尔说,“所有难民营的情况都很糟糕,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改善卫生基础设施,让人们获得足够多的洁净水,那么这个可预防疾病的患者可能会激增,出现不必要的死亡。”

目前,阿德雷、阿博滕格、梅切和阿尔阿查四所难民营70%以上的饮用水由无国界医生提供。尽管如此,人们每天只能分得11升洁净水,远远低于紧急情况下每人每天20升的建议用水量。

在当地,每年的四月至五月通常是旱季,随着旱季日益临近,高温会增加用水需求,而可用含水层的体积则会缩小。

蒙迪尔说,“尽管我们作出了不懈努力,但由于当地人道机构缺乏足够资金,乍得东部人道应急行动受阻,在提供食品、水和卫生设施方面存在严重缺口。”

自2023年5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团队一直为乍得边境一带的苏丹难民提供援助,不懈地拯救生命。为应对戊肝病例激增,无国界医生正在加强健康促进活动,尤其是针对孕妇和新生儿母亲的宣传活动,帮助人们提高认识,了解如何保护自己免受疾病感染以及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无国界医生呼吁国际捐助者和人道组织紧急加大援助力度,改善乍得东部所有难民营和定居点的卫生条件,提供洁净的饮用水,阻止一场迫在眉睫的卫生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