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爆发暴力事件,造成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受伤,伤者包括儿童。无国界医生认为,以色列警察使用武力的程度是不可接受的,并警告加沙地带武力升级将会造成严重影响。

无国界医生在巴勒斯坦占领区的项目总管奥滕斯帕特森(Hellen Ottens-Patterson)说:“以色列展开猛烈轰炸,比以往的行动火力更强。无情的轰炸摧毁了我们周围很多房屋和建筑物,室内、室外都不安全,人们遭困。紧急医疗人员即使承受着极大风险,仍在外出工作。”

加沙卫生部通报,自5月10日晚间起,至5月13日早上,以色列的空袭已经造成67人死亡,当中包括17名儿童,以及接近400人受伤。以色列当局表示,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同时也在加沙发射火箭炮和导弹,造成7人死亡。

早前耶路撒冷发生暴力事件,数天后加沙便遭到空袭。在5月10日晚上,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开始支持巴勒斯坦红新月会,为遭到以色列警察所伤的数百名伤者进行评估,稳定其伤势。他们大部分被橡胶子弹、闪光弹和钝器所伤。

奥滕斯帕特森说:“我们团队发现以色列警察对当地男女和儿童施加严重伤害。有年仅12岁的儿童遭橡胶子弹击伤,接受团队的治疗。目前的暴力情况是我们团队近年在耶路撒冷所见最严重的一次。”

无国界医生以往也在加沙目击过暴力导致的严重后果。以色列和加沙之间的军事冲突已经导致成千上万巴勒斯坦平民死伤,当中不乏儿童。

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瑟特尔(Natalie Thurtle)医生说:

“每次袭击、每次‘冲突升级’和每次示威浪潮之后,我们都在我们的诊所和医院为被以色列武装部队所伤的人们提供治疗。每一天,我们都看到暴力带来的长期肢体伤残和痛苦。我们知道,如果这一波暴力事件持续时间越长,受伤人数就越多,他们所受的痛苦也越多;即使轰炸停止,往后很长的日子里他们也要继续受苦。”

“以色列对加沙进行长达14年的封锁,医疗系统缺乏所需物资,即使在正常时期,也无法治疗病人,但每隔几年,便要治疗大量伤者——2014年爆发战争,造成11,000人受伤;2018年和2019年的示威,7,000多人遭到枪伤;自上周一展开的轰炸,已造成数百人受伤、数十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地带工作逾二十年,随时准备支持当地卫生部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重要的医疗护理。奥滕斯帕特森说:“过去几天持续的暴力和伤害程度,不能令人容忍和接受。我们深切关注平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