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博加市(Boga)最近冲突持续,在6月7日(星期一),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博加市综合转诊医院(General Referral Hospital ; GRH)也成为蓄意袭击的目标。冲突爆发至今,估计已造成12人丧生,当中包括10名平民。医院遭到彻底摧毁,包括重症监护室在内的几座建筑物全遭焚毁,药房和医疗储备被抢掠一空。9名伤者已转送由无国界医生支持的盖蒂综合医院(Gety general hospital)。

这场极其暴力的袭击令人发指,使博加医院无法运作,难以照顾非常脆弱的病人。这间医院已经是整个卫生区仅存的医疗设施,超过8万人依赖医院提供的服务。数百名营养不良的儿童因而无法再继续参与无国界医生的治疗性营养计划,数以千计的人也失去了医疗保障。无国界医生团队对医疗设施的受损程度感到震惊。这间医院由无国界医生在2017年至2020年协调兴建,以应付卫生区内医疗服务严重短缺的问题。

无国界医生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团长弗雷德里克-莱-马南索阿(Frédéric Lai Manantsoa)说:“先前我们费尽唇舌对外解释设施对区内居民有多重要,可是一切都在几小时内化为乌有。”在过去几个月,无国界医生不断就当地日益恶化的治安状况提作出警告。治安恶化导致更多儿童患上营养不良,加上性暴力案件越来越多,妇女都避免留在农田工作。马南索阿说:“冲突地区的医院必须设于受保护和中立地区。伊图里冲突的各方都必须尊重病人和医护人员的人道主义工作。”

无国界医生对医院遇袭感到非常愤怒,袭击违反国际人道法,并会导致长远和严重的后果。假如冲突各方未能明白保护伊图里省医疗服务的重要性,人道和医疗工作者日后势必要面对无止境的荒诞循环,不断重建注定日后会遭到破坏的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