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团队表示,利比亚的黎波里拘留中心内被拘留的移民和难民人数,在过去五日剧增至原来的三倍以上。当局自10月1日起,在五天内于市内大规模任意逮捕移民和难民,包括妇女和儿童。组织正在该市三间拘留中心提供医疗服务,并对移民人数急增的情况感到极度担忧。

过去三天以来,至少有5,000名移民和难民在的黎波里市内遭到政府卫队围捕。众多被捕人士报称在卫队突击搜查他们的居所期间,遭受包括性暴力在内的严重肢体暴力。据联合国指出,一名年轻移民遭到杀害,至少另外五人身受枪伤。

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的行动经理费尔登(Ellen van der Velden)说:“我们看到政府卫队採取极端手段,任意把更多脆弱人群,扣押在极为拥挤和不人道的环境中。住在的黎波里的移民和难民,全家都被拘捕,锁上手铐,然后送往各间扣留中心。人们在过程之中受伤甚至遭到杀害,家庭被迫分离,住所也遭到拆毁,变成颓垣败瓦。”

因为持续搜查行动导致的动荡情况,组织无法继续在市内开设每周出诊的流动诊所,去协助需要医疗护理的脆弱移民和难民。因逃过逮捕的人害怕出门活动,这些围捕行动也让人们无法在城内自由活动和外出求医。

阿布多(化名)说:“蒙面武装卫队成员突袭了我和另外三人居住的房子。他们把我们的手绑在背后,把我们拖出去。我们恳求他们给我们一点时间,让我们收拾物品和重要文件,但他们没有理会。过程中我们遭到殴打,有人被打到腿骨折断。他们用枪托打我的头,使我受重伤。后来医生要把伤口缝起来,并用了十块不同的敷料为我包扎。蒙面人把我们带上汽车,后来我们发现自己被关进了古特舍阿勒(Ghout Sha'al)拘留中心。我在那里拘留了四天,日子非常难熬,看到无助的人们遭人用武器殴打。第四天我逃了出来。我自由了,终于自由了。”

被捕人士被带到政府的拘留中心,关进卫生欠佳和极度拥挤的监仓里,干净的饮用水、食物和厕所都很缺乏。无国界医生表示,被捕的人们遭受逮捕的暴力后,可能有很多人需要接受紧急医疗护理。

过去两天里,组织的团队到访市内的沙拉札维亚(Shara Zawiya)和马巴尼(Al-Mabani;或称古特舍阿勒 Ghout Sha'al)拘留中心,这两间中心正扣押着近期突击搜查行动期间所拘捕的人。

沙拉札维亚拘留中心通常可容纳200至250人,但组织的团队目睹超过550名妇孺挤在各监仓里,当中包括孕妇和新生婴儿。大约每120人共用仅一间厕所,多个盛满尿液的水桶在仓门外排成一列。在分发食物时,被拘留的妇女群起骚动,以抗议拘留中心的恶劣条件。

在马巴尼拘留中心,我们的团队看到停机库和监仓里人满为患,里面的男人被迫站立;仓外则有数百名妇孺在露天环境下被拘禁,没有任何遮荫处。我们的其中一个团队和几名男子交谈,他们说已经三天没有进食;另有数名妇女说,她们每天仅能得到一块面包和一小块三角形的加工芝士。团队也发现有几名男子不省人事,需要接受紧急医疗护理。

团队到访马巴尼中心期间,目睹一群被捕的移民和难民试图逃离。他们遭受极端的暴力对待:团队听到极近距离之处传出两轮密集枪声,并见证一群男子遭到无差别殴打,后来被强行拉进车内送走,去向不明。

无国界医生团队在拘留中心非常紧张的形势和逗留时间极端有限之下,治疗了161名病人,当中3人遭到暴力所伤。医疗队还协助将21名需要专科医疗护理的病人转送到市内其他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诊所。

就该市的沙拉扎维亚、马巴尼和阿布萨利姆(Abu Salim)拘留中心多次发生针对被拘留在内的移民和难民的暴力事件,无国界医生曾一度暂停中心内的医疗工作达三个月之久,直到最近组织与管理拘留中心的有关当局达成协议,确保中心的环境会符合一些基本条件,我们才重启工作。本周到访这两间中心后,我们认为当局明显违反承诺。

费尔登说:“当局不应再把更多人关进拘留中心,反之应该尽力结束任意拘留的情况,并关闭这些危险和不适合居住的设施。移民和难民生活的环境比以往更危险。他们被困在利比亚,出路非常有限,而人道救援航班在今年已经遭到第二次无理中止。”

无国界医生呼吁利比亚当局停止大规模拘捕脆弱的移民和难民,释放所有非法关押在拘留中心的人,并敦促当局在有关组织的支援下,找出安全和具尊严的措施取代拘留,以及允许立即恢复人道撤离和飞离利比亚的航班,以重新安置移民和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