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北部唯一运作的奥达医院(Al Awda hospital)昨日遭受袭击,两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努贾伊拉(Mahmoud Abu Nujaila)医生和萨哈尔(Ahmad Al Sahar)医生,以及一名在该医院工作的塔塔里(Ziad Al-Tatari)医生不幸遇害,无国界医生对此深感震惊,并致以深切哀悼,同时向医生的家人和全体同事表示慰问。

事发当时,努贾伊拉医生和萨哈尔医生分别在该医院的三楼和四楼。其他医护人员,包括无国界医生的员工也严重受伤。组织定期会向交战各方提供信息,表示奥达医院是一间仍在运作的医院,而有员工在院内工作。我们此前还与以色列当局分享了医院的GPS 坐标。

我们对这次袭击予以最强烈谴责,并再次呼吁必须尊重和保护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病人。

目前仍有超过 200 名患者身处奥达医院,他们无法得到所需的治疗,这些患者必须尽快和安全地疏散到加沙其他仍在运作的医院。然而,自10月起,因持续的人员物资短缺、袭击和极庞大的工作量,当地所有医院都已不胜负荷。

这是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在过去几天里遭遇的又一起袭击事件。在如此极其困难的时刻,我们的同事正在加沙为数以百计的病人提供援助,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护理。看到医生在病床旁被杀害,这实在令人痛愤,必须立即停止这些袭击行为。

袭击医疗设施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而在过去几周这已成为系统性的袭击行为。我们再次呼吁立即在加沙停火,解除围困,保护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

无国界医生自2018年起一直在奥达医院工作,并分别为成人和儿童提供重建手术和创伤手术。我们向同事们的勇气致敬,而他们亦将永远铭记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