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激战和轰炸仍然持续,令纳赛尔医院(Nasser hospital)的重要医疗服务崩溃,该院是目前围困地区中规模最大且仍能运作的医疗机构。可现状却是大量战伤者涌入医院无法获得治疗,无国界医生对这种情况深感痛惜。

在以色列军队对纳赛尔医院周边地区下达撤离令的几天内,院内的大部分员工和数千名在此避难的流离失所者都逃离医院。目前医院几乎无法提供外科手术,而留在医院的少数医护人员必须在极少的人力和物力下提供支持,这根本不足以应对大规模伤亡事件。

由于当地情况太危险,也没有可用的救护车,目前仍有300至350名患者被困在医院中而无法撤离。这些患者均身负战伤,包括开放性伤口、爆炸造成的撕裂伤、骨折和烧伤。由于1月24日当天已经没有骨科医生当值,导致医院至少有一名患者死亡。

无国界医生的巴勒斯坦医疗协调员托马斯(Guillemette Thomas)表示:“当地缺乏医疗护理的程度已危及人们生命。目前患者已难以前往纳赛尔医院和欧洲加沙医院(European Gaza Hospital)求医,加沙的医疗系统已不复存在。这些针对医疗护理的有系统攻击行为实在不能接受,并必须立即停止,才能让伤者获得所需的护理。我再重申,当地整个医疗系统已经瘫痪。”

1月25日,被困在纳赛尔医院内的无国界医生护士拉米(Rami*)当天经历了一场大规模伤亡事件,当时有50名伤者和5名死者被送往急诊室,他描述当时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在他内心油然而生。

拉米说:“当时纳赛尔医院急救室内已没有员工以及病床,只有几张椅子和几名护士。我们把患者送往急诊室进行急救,同时我们也尽我们所能去为患者止血和分诊。那次事件十分可怕,对我的心理造成很大影响。” 与此同时,纱布等基本物资亦已耗尽。

拉米说:“我今天在手术室接收了一名患者,询问那几名留守的员工可否提供腹部纱布。他们说已没有剩余的纱布,而且他们手头上的纱布已在几位患者身上用过。他们会将用过一次的纱布挤出血液,继而清洗消毒,再用在另一名患者身上。这就是纳赛尔手术室的实况,你能想象吗?”

欧洲加沙医院是加沙南部仅次于纳赛尔医院的第二大医院,拥有完备的手术能力。然而,因为邻近地区被下达撤离令,医护人员和当地人也无法前往该医院。

医院必须是受保护空间,人们和医护人员也必须被允许前往医院获得和提供医疗护理。当前,国际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颁布了临时措施,命令以色列防止出现针对巴勒斯坦人的种族灭绝行为,并立即采取措施改善加沙的人道状况。虽然这是重要的一步,但唯有持续停火才能阻止更多平民丧生,以及令生活在围困地区的220万人获得人道援助和重要物资。

*出于安全考虑,隐去拉米的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