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15日,以色列军队对加沙汗尤尼斯的纳赛尔医院发动袭击和突袭,然而仍有医务人员和患者被困在医院中,无国界医生对此表示愤慨。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有约130名患者和至少15名医疗工作者仍在医院,那里没有电或者自来水,食物也有限,他们已经成功将32名危重患者转移并试图在未来几天撤离其余患者。无国界医生对这些患者的状况深感担忧,呼吁将他们安全撤离。我们在阿克萨医院和拉法印度尼西亚医院的团队已经做好准备,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提供援助。

在2月15日凌晨,一枚炮弹击中了医院的骨科诊室,场面十分混乱,伤亡人数不详。迫于人身安全考虑,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不得不逃离医院,把几名病情严重的患者留在了医院。我们对其余医务人员和病人及其状况的信息知之甚少。

此前数周,医院附近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医务人员、患者和流离失所的人被困在院内,基本无法获得必需品。很多在汗尤尼斯密集轰炸中受伤的人也无法前往医院接受紧急治疗。

袭击发生时,无国界医生有两名工作人员就在医院里。而袭击发生四天后,我们仍旧没有收到关于这两名员工的消息。其中一人自袭击发生后一直下落不明,另一人在试图离开纳赛尔医院时被以色列军队扣留在检查站。我们要求以色列当局提供有关他们下落的信息,并呼吁保护他们的安全和尊严。

无国界医生巴勒斯坦医疗协调员托马斯(Guillemette Thomas)说,“在这场冲突中,医疗机构一个接一个被破坏,纳赛尔医院的情况就是一个例子。即使医护人员和患者之前被告知他们可以待在医院内,他们还是在本应受到保护的地方面临危险。我们感到愤怒的是,他们不得不再次付出沉重的代价。”

2月13日,以色列军队下令撤离纳赛尔医院内上千名流离失所者,并告诉医护人员和患者,他们可以留在院内,每位患者可有一名看护人员陪护。许多平民害怕离开医院,因为有人直接向医院大楼和试图离开医院的人开枪。

纳赛尔医院曾是加沙南部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机构,可这里已经不能为患者提供治疗。由于主要医院经常受到军事行动和附近激烈战斗的影响,加沙仅存的医疗系统几乎无法运转。数以万计的人不仅受伤,而且终身残疾,目前还不可能得到适当的治疗或持续护理。

对于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袭击必须停止。无国界医生再次紧急呼吁立即实现持续停火,以挽救平民生命,并使大量援助能够进入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