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8 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加沙的人道灾难,但最终决议遭到美国的一票否决,导致安理会最终未能通过要求加沙停火的决议。此前,联合国秘书长援引《联合国宪章》第99条,致函安理会以呼吁避免加沙冲突升级,并结束这场危机。阿联酋提出的决议草案除了要求立即实现人道停火外,还重申安理会须要求各方遵守国际法所规定的义务,尤其是保护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平民。

无国界医生美国总干事贝努瓦(Avril Benoît)就事件发表以下声明:

“在巴勒斯坦的平民继续承受不断轰炸,并已造成大规模破坏的同时,美国再次利用其权力阻止联合国安理会尝试要求在加沙实现停火。否决这项决议,意味美国独自投下违反人性的一票。

美国的否决与其宣称维护的价值观形成强烈对比。美国继续为加沙持续发生的暴行提供外交掩护,这表明国际人道法可以选择性适用—某些人的生命不如其他人重要。

以色列继续无差别袭击平民和民用建筑,对加沙全体居民实施等同集体惩罚的围困,强迫大规模流离失所,并拒绝向其提供重要的医疗护理和人道援助。美国继续向以色列提供政治和财政支持,助其开展军事行动,漠视平民死伤惨重。

为了让人道工作者能应对当地庞大需求,我们必须立即停火。美国否决停火决议使其成为在加沙杀戮的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