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无国界医生的拖拉机正行驶在一片干涸的土地上,它的目的地是上尼罗州( Upper Nile )登图克( Dentiuk )的一个小村庄。它拖着一架拖车,上面绑了一艘木制独木舟。司机问道:“你确定我们来对地方了吗?”

无国界医生后勤队长乔治(Jorge)说:“也许现在看起来不太像,但当降雨时,整个地区都会遭受严重的洪水泛滥,只能靠小舟出行。幸好,村里的房子都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

文章开篇提到的位于登图克的村庄是无国界医生向上尼罗州的11个村庄赠送独木舟的村庄之一,我们赠送独木舟以便在雨季期间(通常从6月至10月)协助运送患者和准妈妈。
 
今年雨季尚未来临,但季节性预测和气候变化预测均表明今年的情况将不容乐观。在今年5月,联合国预估,维多利亚湖盆地近期的暴雨,加上预计今年稍后时间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将令南苏丹部分地区在未来几个月遭受严重水灾。
 
去年,南苏丹被水覆盖的地区比以往更多,而某些地方的洪水至今仍未消退。在联合州(Unity state)本提乌(Bentiu),流离失所者营地实际上是个被堤坝保护的岛,而其他在琼莱州(Jonglei)旧凡加克(Old Fangak)的村庄仍被水覆盖。
 
因去年8月的一场水灾,26 岁的图恩(Mary Abur Thon)离开了位于上尼罗州佩尔迪亚罗维(Peldiarowei)的家。她带着丈夫、两个孩子和他们的大家庭逃到情况稍好的阿哥卡县(Akoka)。她说:“某天晚上大雨过后,水位不断上涨,孩子们甚至无法行走。我们已没有食物,因为所有的土地都被水覆盖。我们走了好几天才到这里, 后来我们发现这里也被淹没,只是没那么严重。”
 
对当地人而言,洪水无疑是场灾难,让他们无法获得食物,有时还将他们困在一个缺乏基础设施、狭小而挤迫的地区。由于人们在户外生活,既没有蚊帐,又被滋生蚊虫的积水包围,这将大大增加人们感染疟疾风险,而疟疾已成为该国的主要死亡原因。
 
洪水污染了水源,增加了诸如霍乱和急性水样腹泻传播的风险,而过度拥挤的生活条件则使得传染病更易传播。整个社区都无法获得医疗服务,许多人的生命岌岌可危。
 
对于无国界医生等人道组织来说,由于洪水冲毁或淹没道路、桥和机场,因此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变得越来越困难。
 
为此,无国界医生一直协助当地社区为雨季到来做好准备,同时确保他们仍能够获得医疗护理。
 
最近阿哥卡县阿雷尔(Aree)村接收了一只由无国界医生赠送的独木舟,村长比奇(Angau Biech)说:“当这里的人生病时,我们没有办法把他们送到马拉卡勒(Malakal)这样的地方,只能坐船前往。以往我们必须租船,但现在我们可以更容易把人们送过河,并送到科多克(Kodok)。然后,无国界医生会去那里接他们。”
 
无国界医生也在南苏丹不同地区提供医疗物资,包括在上尼罗河州的项目,并重点关注最脆弱地区。通过确保治疗疟疾、水传播疾病和传染病的药物和物资得到安全存放和随时可用,无国界医生团队希望能够及早控制未来疫情的爆发,并阻止其蔓延。
 
为协助社区能够在紧急情况下提供第一线护理,无国界医生团队为偏远社区的主要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技能培训,从基本急救到高级护理,包括在孕妇分娩时提供支持和协助分娩。
 
无国界医生马拉卡勒的助产士项目经理迪纳图(Dinatu)说:“一旦开始分娩,整个过程就无法减缓,但在这些地区,前往最近的医疗机构往往需要几小时的路程,而在暴雨和洪水期间,路程则耗时更久。我们正在培训村内的传统助产士,让她们掌握更多技能,在赶往最近的医疗机构时为孕妇提供支持。”
 
鉴于过去四年的水灾情况,大规模水灾似乎已成为南苏丹的新现实。为应对由此带来的无数复杂挑战,需要当局、捐助者和人道组织共同努力,既要确保人们能够获得医疗护理,亦要预测和应对该地区因未来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