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苏丹,因为性别不平等,对于妇女和女孩的暴力十分普遍。而在危机爆发期间,暴力事件也有所增加,因为缺少对妇女和女孩的保护。”涅马尔(Nyemal)*说道。

涅马尔在无国界医生位于南苏丹本提乌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工作。这个营地很大,有大约105,000人住在那里,包括涅马尔自己,7年前她和家人为逃离持续的武装斗争到了这里。

无国界医生在这里有医院,但医院并不是涅马尔和她的同事花时间最多的地方。她们是“社区联络员”:一群在自己社区内工作的女性,为的是提高对性暴力和基于性别暴力的认识,并为幸存者提供一对一的支持。她们的目标是帮助女性获得可能感觉遥不可及的医疗保健。

南苏丹持续数年的冲突已经导致了严重贫困,基础设施缺乏以及不发达的医疗保健系统。最重要的是,污名化和社会规范意味着妇女和女孩在获取医疗服务,尤其是遭受性暴力或基于性别的暴力之后要面临更多的障碍。涅马尔解释说“如果一名女性去了医院,人们就会对她去医院的原因议论纷纷。”

这种污名化可能意味着暴力幸存者感觉无法获得她们需要的医疗服务。这会对她们的健康状况造成严重的后果,包括意外怀孕、性传播感染以及心理健康问题等。

所以涅马尔和她的同事行动起来,她们是被信赖的,受过特别培训的社区成员,她们提供的服务包括心理急救,紧急避孕药和转诊至无国界医生医院的专科等。

正如涅马尔所说,在危机期间,因为人们遇到了很多之前没有经历的情况,所以变得脆弱,因性暴力和性别暴力而产生的医疗需求就格外多。她给我们举了本提乌和其周边地区受到破坏性洪水影响的例子。洪水意味着人们无法种地进行粮食生产,所以他们不得不选择其他方式生存,像是收集木柴再去售卖。但是出门收集木头可能会增加妇女和儿童遭受性侵犯的风险。妇女和儿童甚至会走到更远的地方去寻找干木头,这就使得他们更容易暴露在危险环境中。如果性侵犯发生,涅马尔说,“没有人被捕并被追究责任。”

营地自2013年建立以来,无国界医生在那里为性暴力和基于性别暴力的幸存者提供了优质且全面的服务。基于社区的项目成立于2021年11月。自那时起,项目已经治疗了6,051名性暴力幸存者,也为其他很多女性提供了紧急避孕药。

对于涅马尔来说,尽管本提乌的项目有一定的影响,但这只是一小部分。她说,“我对未来的希望是南苏丹妇女和女孩能享有平等和人权。我希望和平,希望暴力减少,这样我们就不会受到伤害。”

*文章中人姓名已更改,以保护他们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