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表示,“COVAX机制”下的新冠病毒疫苗人道缓冲储备(Humanitarian Buffer)计划未能有效支持疫区难以获得疫苗的群体。COVAX机制由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共同统筹,而人道缓冲储备则是此机制的一部分,目标是协助在紧急人道状况下无法获得疫苗的群体。不过,无国界近日在叙利亚北部的经历,凸显出了此机制的局限性,揭露其终究无法达成目标用途。

 

2021年底,当新冠病毒的德尔塔(Delta)毒株仍然盛行时,组织发现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和拉斯艾因(Ras Al Ain)地区的感染人数显著增加。该地区目前由土耳其控制,联合国数据显示其人口大约15.6万中有近7万人需要协助。由于该区情况特殊,联合国跨境人道援助机制和叙利亚政府的国家免疫计划均没有涵盖当地人群。同年11月,无国界医生向联合国领导的人道危机疫苗库存提交申请,希望和在叙利亚的伙伴、非政府组织Al Ameen合作展开疫苗接种行动。虽然有关申请在提交约六周后获得批准,但无国界医生发现法律框架欠缺透明度和过于僵化,以致前线的人道组织需承担过多责任。这情况导致长达数月的合约纠纷,其后土耳其当局也制定了替代方案,因此无国界医生无法和Al Ameen如期展开疫苗接种行动。

 

2021年9月末,每天平均有342人检测呈阳性  

©Florent Vergnes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经理

沙托(Sarah Chateau)说:

 

“整个机制必须让所有合作伙伴都可公平实践,才能有效运作并及时作出应对。当我们开始和其他COVAX合作伙伴洽谈时,才发现情况并非如此。首先,我们被拒获取部分制定采购框架的法律文件,然而我们必须了解相关内容,才能评价我们被要求接纳的方案,会令我们面对什么风险。”

 

另一项重要障碍在于,制定疫苗供应框架的协议初稿所提出的责任分配极不平衡,导致谈判持续数月之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和疫苗生产商通过这些协议,把他们在人道缓冲储备机制下应担当的角色的部分责任转移给了无国界医生。协议要求我们放弃一些法律补偿,同时要求无国界医生在某些情况下支付他们的损失,以及承担第三方索偿。除此之外,合约和参与方多不胜数,以致系统的整体运作权责不清。

 

护士们在叙利亚北部的拉卡国际医院新冠病房里忙碌着 

©Florent Vergnes

 

"我们讨论了四个多月,眼看快将达成更平衡的协议,哪怕该协议并不完美;可是土耳其当局最近通知我们的伙伴组织Al Ameen,称已经制订了疫苗接种的替代计划,而我们已经没有机会再展开相关工作。人道缓冲储备本有望援助数百万人,尤其是那些难以触及的人群。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22年3月,已有250万剂疫苗获准用作人道缓冲储备。虽然尚有更多已提出的申请,但这250万剂疫苗,只占2022年初公布的1.55亿目标剂量的一小部分。为了严重疫情的共同应对准备,我们敦促COVAX合作伙伴改善机制:谈判过份冗长、协议内容过度复杂、计划欠缺透明度、责任分配不均,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赞同人道缓冲储备的概念,然而机制现在不但未能实现其目的,也未能服务其目标人群。"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经理

沙托(Sarah Chat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