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11日,在最近一次停火协议期满后,苏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再次爆发激烈冲突。无国界医生在瓦德迈达尼(Wad Madani)的团队看到来自喀土穆的人数激增,约5,000人已住在城市附近的三个主要营地。上星期,在无国界医生工作地方之一,流离失所者人数由300人大幅升至2800人。大量流离失所者的涌入进一步凸显出,在这场冲突中急需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基本医疗和其他服务。

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沃尔兹(Anja Wolz)表示:“众多的流离失所者由首都逃到瓦德迈达尼,他们在喀土穆的冲突中失去了不仅所有财产和生计,甚至失去了家人。”

自5月初以来,无国界医生团队在苏丹卫生部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在瓦德迈达尼多个流离失所者主要聚集点开展流动诊所。这段期间接收了超过1,600名患者,其中大部分患有呼吸道感染,而这与流离失所者恶劣的生存环境或无适当的的避难所有关。

团队同时治疗疟疾,诸如糖尿病、高血压和哮喘等慢性病,以及由皮肤过敏和疥疮引起的皮损,并提供疫苗接种。此外,流动诊所内也提供心理卫生支援,还有一位助产士为孕妇提供服务。过去数周,无国界医生已将急需物资送往瓦德迈达尼以支持这些工作。

无国界医生的阿尔杰克(Ahmed Omer Aljack)医生表示:“实验室的设备尚未完善,但我们会继续以现有的资源工作。我们有充足的药物供应,也有检测疟疾、血糖、血压和妊娠的快速检测。 我们与卫生部合作,将紧急病例转诊至医院,同时派出一位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陪同病人以作随访。”

无国界医生还关注流离失所者营地的水利卫生情况,尤其是雨季即将来临。目前疟疾病例已开始增加,同时我们也担心登革热的传播,这些通常与雨季的到来和蚊子在此类生活条件恶劣的营区滋生有关。

沃尔兹表示:“我们团队在瓦德迈达尼工作的目标还包括预防如霍乱等通过水传播的疾病的爆发。在目前情况下,这些疾病将很容易导致一场全面灾难。无国界医生团队还致力改善避难营内的卫生环境,并确保营内居民获得安全饮用水。”

无国界医生目前正评估我们能如何扩大工作规模,以应对新一批从喀土穆涌入的人们的需求。


无国界医生在苏丹11个州工作,其中包括喀土穆和达尔富尔(Darfur)。工作内容包括在喀土穆和北达尔富尔治疗战争伤员、在阿尔加达里夫州(Al Gedaref)和杰济拉州(Al-Jazeera)为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和水利卫生服务、在青尼罗州(Blue Nile)提供营养不良的治疗和基础医疗服务,并向医疗机构捐赠医疗及其他物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