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多个地区的营养不良率急剧上升,已超过紧急状况水平,无国界医生呼吁立即恢复当地自2023年6月初暂停的粮食分发

埃塞俄比亚有超过2,000万人依靠粮食援助维生,尤其是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当地的高危人群包括孕妇、新手妈妈、五岁以下儿童和艾滋病毒感染者。

无国界医生埃塞俄比亚总监布鲁克斯(Cara Brooks)表示:“在暂停粮食分发之前,我们的医疗队就已经发现当地的全球急性营养不良率高得惊人,而且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5%紧急水平。”

布鲁克斯表示:“在人道局势已经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暂停援助粮食的发放令人十分担忧,因为在此之前,粮食的发放也是处于不定量以及不定期的状态。此外,当地人还正努力应对四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经济困境和持续发生的暴力事件。”

根据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于今年1月至4月期间收集的数据,在提格雷(Tigray)省希尔(Shire)和谢拉罗(Sheraro)的无国界医生医疗机构接受筛查的8,000名孕妇和新手妈妈中,发现有72.5%的人患有急性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孕妇在分娩时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较高,她们的婴儿也更有可能出现不良的健康状况。

无国界医生团队也在希尔和谢拉罗的诊所为17,803名5岁以下儿童提供筛查服务,其中发现21.5%的儿童患上中度急性营养不良,更有6.5%的儿童患上足以致命的严重急性营养不良。

粮食分发自对当地滥用粮食援助的调查展开后便暂时停止。这一行动最初只在提格雷,但后来全国各地的粮食援助也被暂停。暂停发放粮食援助前,该国多个月来的粮食分配情况已不稳定,因此我们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机构中看到当地的营养不良比率一直居高不下。

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地区(Somali)患上急性营养不良的5岁以下儿童人数为全国最多,当地也是疫苗接种覆盖率最低的地区之一,所以社区面临疾病爆发的威胁。

在位于甘贝拉(Gambella)地区库勒(Kule)难民营的医疗中心里,无国界医生团队所治疗的5岁以下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人数上升近一倍。 2022年,无国界医生团队平均每月收治44名儿童,但自2023年初至今,每月收治的儿童人数已升至86人。

埃塞俄比亚难民由于身份问题而无法工作,只能依赖援助为生,因此对他们来说获得足够粮食是重大挑战。许多人的粮食配给已遭削减,当中包括生活在埃塞俄比亚甘贝拉地区的40万南苏丹人,他们被分配的粮食减少,从而能从粮食中所摄入的热量也减少,约为1,260卡路里,而这一数据是建议的每日最低摄入量2,100卡路里的60%。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协调员侯赛因(Samreen Hussain)表示:“由于粮食摄入量下降,人们要面对营养不良和微量元素缺乏症(如贫血)的风险,而其免疫系统也被削弱。” 他继续说:“疫苗接种的覆盖率低,加上营养不良情况加剧,麻疹和霍乱等传染病的感染风险增加,而埃塞俄比亚的多个地区都曾爆发过这些疾病。”

侯赛因表示:“我们已看到粮食短缺会迫使脆弱人群不得不采取不良的应对机制,例如人们会变卖资产以换取粮食,还会乞讨和当童工。一旦长期停止粮食援助,情况只会继续恶化。”

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相关者立即行动,通过有针对性地派发粮食以满足高危社区的需求,并恢复全面和定期的紧急粮食分发,同时改进针对有关派发地点和派发时间的沟通

2021年6月24日,无国界医生在该国工作的员工马塔斯(María Hernández Matas)、格布雷迈克尔(Tedros Gebremariam Gebremichael)和瑞达(Yohannes Halefom Reda)在提格雷惨遭蓄意残杀,而当时他们的身份明显是人道工作者。我们多次联系埃塞俄比亚当局,然而关于那天我们同事到底经历了什么,无国界医生仍未获得令人信服的解释。无国界医生将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和途径,追究事件责任,并希望借此改善人道工作者在该国的安全保障。

无国界医生已在埃塞俄比亚工作37年,一直与该国当局在地区和国家层面合作,为受到冲突、疫症、灾难影响或难获医疗护理的人群提供医疗援助。 2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提供针对黑热病(内脏利什曼病)的护理,包括在阿姆哈拉(Amhara)州的阿卜杜拉菲(Abdurafi)推行专门应对黑热病和蛇咬伤的项目,以及展开其他紧急应对。我们的一切工作均会遵循独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