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几天中,大约有900名伤者到达乍得。据他们称,当民众试图逃离城市的时候,他们遭到枪击和杀害

在过去几天中,来自西达尔富尔州首府以及其周边地区的近900名伤者和15,000名苏丹难民到达了乍得的阿德雷镇,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发出警告,不断有报道显示在民众试图逃离危险之地前往乍得时,他们遭受到枪击和杀害。无国界医生敦促埃朱奈纳市内及其周边的所有武装团体避免伤害平民,并且允许那些想要离开的民众得以安全离开。

埃朱奈纳距离乍得边境大约35公里,在那里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封锁和大规模暴力事件之后,数以千计的人现在正在竭尽全力逃离围困和袭击。

“6月14号,周三晚上,西达尔富尔州的州长被杀害。在那时我们就知道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离开埃朱奈纳是人们的集体决定,”25岁来自埃朱奈纳的努尔(Nour)解释道,他于6月15日到达了阿德雷医院。“大多数人步行逃往埃朱奈纳东北部,但是他们中大多数在路上被杀害。我不知道有多少,但是我看到很多伤亡者躺在路上。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向西走,人们开始步行前往乍得的阿德雷,由于我们暴露在外,成为袭击目标,因此路上充满了危险。在周四上午11点,当我走到一个名叫Shukri的小镇附近时,一名武装人员朝我的脸上开枪,但是谢天谢地,我活了下来,在阿德雷医院接受了治疗。”

正如18岁来自埃朱奈纳的萨尔玛(Salma)的描述,对于那些急于逃离埃朱奈纳的人们来说,被枪击并不是路上唯一的危险。6月15日是周四,那天大约中午的时候,萨尔玛和她的两位姐妹正在逃离埃朱奈纳的混乱局面。但是她们的逃亡之路戛然而止,因为一辆公交车上的6名武装人员将苏阿德*(Soadd*)从她惊慌失措的姐妹身边拉走并强奸了她。萨尔玛说,“他们把她带上车好一会儿,结束后把她丢下车就离开了。我的妹妹只有15岁。”

苏阿德现在正在阿德雷医院为自己的生命而奋斗,她在那里接受关键的医疗援助。三姐妹面临的不仅是暴力的创伤,还有在这个危机时刻与父母分离的痛苦。他们之间失去了联系,她们的母亲在尼亚拉(Nyala),并且她们的父亲也下落不明。

接近两个月,西达尔富尔州的首府埃朱奈纳一直处在战斗之中。战斗最初是4月15日由苏丹武装部队(SAF)和快速支援部队(RSF)在喀土穆爆发的冲突引发的,并蔓延到其他州。此后,马撒利特(Masalit)和阿拉伯部落青年的社区间暴力事件为局势火上浇油,骚乱在埃朱奈纳演变成无法控制的混乱。

“暴力的等级已经上升,在任何时刻,人们已经感到并将持续感到成为攻击目标或者遭受暴力的风险。”无国界医生在阿德雷德即将离任的项目协调员西卡科斯(Konstantinos Psykakos)说道。阿德雷靠近埃朱奈纳市的边境,在过去的两个月,卡科斯一直在等待进入埃朱奈纳市但始终不得而入。

在来到乍得阿德雷医院德患者中,有目击者给无国界医生团队描述其所看到的大规模的杀戮,流离失所,抢劫,独自带着孩子逃亡的女性以及大街上的尸体。

回想起过去几周在埃朱奈纳德艰难求生,努尔说道,“任何人都不允许进出。因为武装人员的破坏,我们没有干净的水喝。人们试着从河谷或者天然的流动水中取水,但会有狙击手朝他们开枪。武装人员开着皮卡或者摩托车来到社区,车上装有机关枪和空用机枪,他们杀死任何他们看到的人,然后抢劫房屋接着烧毁所在的村庄。”

27岁的萨里玛(Salima)来自埃朱奈纳,她在家附近的街上行走时右腿中弹,导致多处骨折,之后她便独自带着5个女儿和2个儿子逃离。“这发生在两天前,6月14号星期三。但是昨天,一名热心的人用他的皮卡把我和孩子们带到了乍得的阿德雷。我不想回家,因为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正在发生,男人们和男孩们被杀死,有时武装人员会让女性逃离,但有时不会。”在冲突之中,萨里玛和丈夫失去了联系,她对他的下落一无所知。

除了呼吁埃朱奈纳及其周边地区的冲突各方避免伤害平民及其民用基础设施,并让想要离开该城市的人安全地逃离外,无国界医生还紧急呼吁允许人道救援团队进入埃朱奈纳市并提供支援,以便受伤的人和患者能够得到照顾。

*姓名更改以保护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