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停的腹泻与呕吐,连眼睛都睁不开。”来自尼日利亚阿巴卡利基(Abakaliki)的28岁小商贩恩戈齐(Ngozi)在家尝试过多种疗法后,被送往位于该国东南部埃博尼州(Ebonyi)阿巴卡利基的医院,继而被诊断出患上“拉沙热”(Lassa Fever)。她说:“在医院住了两天后,我的健康状况恶化,有时甚至失去知觉。”

拉沙热是一种出血热,可导致人体多个器官严重受损,并削弱患者的身体机能。这种疾病具有传染性,可通过包括唾液、尿液、血液及呕吐物等的体液传播。在西非各地,拉沙热每年影响10万至30万人,并导致约5,000人死亡。根据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当地去年有8,978例拉沙热疑似病例、以及1,227例确诊病例。

自2018年起,阿巴卡利基市多次爆发拉沙热疫情,无国界医生一支团队前往Alex-Ekueme联邦教学医院,协助识别出现拉沙热症状的人士,并为患者提供护理。再往北600公里左右,第二支无国界医生医疗队自2022年以来一直在包奇州(Bauchi)的塔法瓦巴莱瓦(Tafawa Balewa)医院帮助照顾拉沙热患者。去年,两支团队共为618名疑似或确诊拉沙热的患者提供护理。

一种经老鼠传播且难以诊断的疾病

拉沙热经由一种主要出没在尼日利亚东部和南部的埃多州(Edo)、翁多州(Ondo)及埃博尼州的老鼠传播。无国界医生健康促进经理乌佐马(Ben Uzoma)表示:“拉沙热一年四季都会传播,但大规模季节性爆发则出现在12月至4月的旱季,因为在这个时候老鼠会离开农田,去人们的家中或其他地方觅食。”

为从源头应对疾病,无国界医生在阿巴卡利基小区推出“病媒控制策略”,包括设置捕鼠器、使用灭鼠剂,以及分享有关如何适当处理废物、预备与贮存食物的卫生知识。

当患者感染拉沙热病毒时,可能会出现发烧、身体疼痛、腹痛及呕吐等症状,与患上疟疾非常相似,因此令人难以及时分辨拉沙热病例。

来自埃博尼州的26岁奥卢奇 (Oluchi) 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她回忆当初刚感染上拉沙热的症状:“一开始我发高烧、呕吐,于是我丈夫把我带到一间私立医院接受疟疾药物治疗,但症状却没有好转。医生们也不知道我患上了哪种病,就将我转诊到Alex-Ekueme医院进行拉沙热测试。”

为及早发现拉沙热病例,无国界医生与Alex-Ekueme医院合作研发一份筛查纪录表,医护人员可以通过记录和分析患者的一般症状和主要症状,并与他们的健康史以及与啮齿动物或感染者的接触情况进行比对,从而发现疑似病例。

 给患者提供医疗护理和情绪支持

当疑似感染拉沙热的患者抵达Alex-Ekueme医院时,他们会被由无国界医生建立的隔离中心收治。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就会实时被转到“病毒科”接受治疗。采取这种隔离措施,有助将拉沙热患者与其他患者分开,并将医护和患者亲属的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恩戈齐说:“当我的病毒检测呈阳性后,便开始接受治疗。很多医生和护士不断跟进我的身体状况,7日后我的检测结果已转为阴性。”

感染拉沙热对患者的情绪和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健康团队会在疑似或确诊患者住院期间,通过个人及小组讨论、玩游戏和拼图等方式提供辅导和心理社交支持。

奥卢奇的患病经历非常痛苦,她一度以为自己快要死去。她说:“一想到死亡,我就非常害怕,但无国界医生的一位心理健康顾问经常来安慰我。”

拉沙热患者在出院前会获得有关预期症状和潜在心理健康影响的信息,以让他们为康复后的生活做好准备。患者家属也会得到心理健康团队的支持,帮助他们了解并处理亲人的病情。

应对拉萨热面临哪些挑战?

尽管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利亚拉致力应对拉沙热疫情,但挑战仍在,其中包括医护人员对该疾病缺乏认识、当地有关拉沙热的培训及研究不足、医疗资源有限,以及患者难以到医疗机构求医。Alex-Ekueme联邦教学医院是尼日利亚东南部唯一提供拉沙热治疗的中心,而西非的大部分医院都没有足够设备处理复杂病例。

与此同时,许多人一旦出现症状,通常都会先咨询药房或传统治疗师,导致患者延迟到院求医,而等他们到了医院,早已出现严重并发症。他们的生存机会到了这个阶段已经很渺茫。

由于当地人普遍缺乏对该疾病的了解,拉沙热幸存者也经常面对社会污名。有些人会误以为幸存者仍具传染性,以及感染该病是源自恶劣的卫生条件或上天对患者的惩罚。

奥卢奇说:“当我回家时,我被同伴排挤,他们都因该病带有传染性而纷纷避开我。”患者出院后,仍会继续得到无国界医生心理健康人员的支持,尽力确保他们能重新融入社区。

与社区合作至关重要

无国界医生的健康促进人员与社区合作,帮助消除关于拉沙热的错误信息和知识匮乏的情况。乌佐马说:“我们要让人们知道,接受拉沙热治疗并治愈的人不再具有传染性。”

在疫情高峰期,无国界医生的健康促进团队在高风险地区举办健康教育和社区参与活动,通过派传单、小册子、活页图、展示牌及电台广播等分享有关拉沙热的信息,并确保人们知道哪里可以获得免费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健康促进工作全年无休。乌佐马表示:“我们知道当地人的行为不会立即改变,在人们开始改变之前,我们必须不断地谈论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