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岸培训社区义工

 

今年22岁、拥有教师资格的阿布哈马德(Omar Basam Abu Hamad),自2014年起一直担任义务护理人员。他住在希伯伦(Hebron)市南部的法瓦(Al-Fawwar)难民营。当地约9,500名巴勒斯坦人的医疗需求都只能依靠一间医疗中心解决。医疗中心不堪重负,所以像阿布哈马德这样的社区义工,经常挺身而出,为当地人提供医疗服务。

 

当营地的局势平静时,阿布哈马德协助了一名护士进行病人家访。之后他接受了无国界医生心理健康支持培训,现在已经能够为他所照顾的病人提供心理急救和医疗服务。然而,他说:“安全局势难以预测。”有时他身处的社区需要紧急医疗支持。

 

法瓦难民营长久以来都是西岸的暴力温床。营地居民几乎每天都受到骚扰。每当难民营发生暴力事件,便会有大量伤者需要接受紧急医疗护理。对阿布哈马德和其他社区义工而言,应对这类事件可谓一大挑战。他们在接诊时分流伤者方面的训练和经验有限。

 

2021年,无国界医生在法瓦营培训了80位义工,阿布哈马德是其中一员;义工致力确保暴力事件发生后病人尽量得到最佳护理。阿布哈马德说:“现在大家都知道要怎么做了,我们时刻准备着。我们学会了如何分流病人,也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把伤者送到什么地方,让他们安全地接受医疗援助。”阿布哈马德认为,即使自己要承担安全风险,他也为能够服务社区而感到自豪。

 

© Juan Carlos Tomasi

无国界医生自1996年开始在希伯伦提供心理健康咨询

 

自去年来,类似培训课程也已经在希伯伦省三个社区——即阿鲁布营地(Al-Arroub camp)、拜特乌玛(Beit Ummar)和莫赫塔塞布(Mohtasseb)——以及区内四间专科医院举行。无国界医生培训了来自六个社区的义工。他们都住在耶路撒冷的隔离围栏附近,该处常有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军队间的的暴力事件。

 

同时,在巴勒斯坦卫生部的协调下,拉姆安拉(Ramallah)有42名医生和护士接受了无国界医生的培训,以便他们日后再培训其他人去进行基本的生命支持和高级创伤护理。

 

 

支持加沙地带的医院

 

自2021年10月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加沙地带支持当地的卫生部门,提升当地的医疗能力,并协助重组部分主要医院的急诊室。我们一直协助加强医护人员应对大规模伤亡事故(即至少有10名伤者同时送入医疗设施)的能力。

 

以色列于2021年5月在加沙进行的军事行动中,致使超过250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很多伤者在短时间内先后被送到医院,这让加沙主要医疗设施的急诊室里的医护人员一时难以应对。

 

位于加沙北部的拜特哈嫩医院(Beit Hanoun hospital)接收了大量伤者,后来院方把伤者转送到了其他地方属卫生部管理的医院。自2021年10月到12月,我们为拜特哈嫩医院的70位急诊室员工提供了为期三个月的在职培训。受训的工作人员多为护士和医生,培训有助他们实践技术,提高护理水平。无国界医生护士兼导师瓦拉佩塔(Enrico Vallaperta)说:“许多急诊室医生学术知识丰富,可是他们尚未有机会将大学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培训主要集中在一般急救技巧——即如何组织病人动线(patient flow)、病人分流,以及治疗创伤伤者。下一轮的培训将会更加着重于伤口护理和毒理学等范畴”。无国界医生计划在2022年把培训扩展到加沙的其他医院。

 

无国界医生将继续为加沙地带的烧伤和创伤病人提供手术和术后援助,并在希伯伦、纳布卢斯(Nablus)和盖勒吉利耶(Qalqilya)提供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