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对哈马斯(Hamas)残酷地大规模屠杀平民,以及以色列对加沙发动的大规模袭击感到震惊。 我们呼吁立即停止如此不分青红皂白的杀戮,并紧急设立安全空间以及安全通道供民众使用。人们必须能够安全地获得食物、水和卫生设施等基本物资。而药物、医疗设备、食物、燃料和水等基本人道物资也必须被允许进入加沙被围困地区。为促成这一点,必须开放拉法(Rafah)与埃及的过境点,并且停止对过境点的轰炸。

目前约有220万人被困在加沙地带,无差别轰炸使长期的人道危机变成了一场灾难。 超过300名无国界医生员工身处加沙,他们当中有些人已失去家园或摰亲。但是他们当下也几乎身陷困境,不能移动。

 

“战斗机正在逐段逐段地摧毁所有街道,人们无处可躲,也没有时间喘息;有些地方连续几晚遭到轰炸。我们知道,2014年和 2021年发生的冲突分别导致数千人死亡。 每次,我们的医护同事在不知道还能否再见到自己的家和家人的情况下仍去上班。但是,他们说这次的情况截然不同。这次冲突升级仅五天后,已有1,200 人死亡。人们能做什么?他们应该去哪里?”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项目总管肯尼斯 (Matthias Kennes)

 

数百万的男女和儿童,正面临全面围困、狂轰滥炸和地面战斗威胁等形式的集体惩罚。设立安全空间刻不容缓,并必须允许人道物资进入加沙。伤病者必须得到医疗照护,而医疗机构和工作人员必须受到保护和尊重;医院和救护车不能成为攻击目标。以色列政府实施的围困,包括切断食物、水、燃料和电力的供应,这并不合情理。加沙走廊经历16年的军事封锁后,当地的医疗机构的应对能力早已被削弱,而这种围困让陷入战斗之中的病人和医护人员,都没有喘息的机会。这种做法代表故意封锁救命物资。协助这些物资和重要医护人员进入加沙实在是当务之急。

 

“在加沙卫生部的医院里,医护人员报告说,他们的麻醉药和止痛药即将耗尽。无国界医生将两个月紧急储备的医疗物资送到奥达医院(Al Awda hospital)。可是,现在我们仅三天便耗用了原本能用三周的库存。”

 

-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医疗统筹迪亚兹 (Darwin Diaz)

 

自上周六起,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无国界医生员工,均受到极大的行动限制,他们无法使用安全通道,以前往支持在日以继夜地救治伤者的巴勒斯坦医护人员。没有参与敌对行为的男女和儿童,找不到安全的避难所。 无国界医生团队目睹的破坏程度,可能已经超越先前的冲突升级。我们所支援的其中两间医院——奥达医院和印度尼西亚医院(Indonesian Hospital)都在空袭中遭到破坏,而我们自己的诊所也在周一的爆炸中受到一些损坏。

当前,无国界医生正开设一间由我们独立运作的诊所,为加沙的奥达医院、纳赛尔医院(Nasser hospital)和印度尼西亚医院提供支援。我们在 10 月 10 日重新开放位于什法(Al Shifa)医院的手术室,接收烧伤和创伤病人。我们也向什法医院捐赠医疗物资,并将继续为多间医院提供支持。随着暴力事件不断升级,我们在杰宁(Jenin)、希伯仑(Hebron)和纳布卢斯(Nablus)的团队正在积极评估约旦河西岸的医疗需求。当地有至少 27 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定居者的袭击以及与以色列军队的冲突中丧生。

在任何时候,平民、民用基础设施和医疗设施都必须受到保护。 无国界医生呼吁以色列政府停止针对整个加沙的集体惩罚行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及各派系必须设立安全空间。各方必须加速协助人道援助、食物、水、燃料、药物和医疗设施进入加沙走廊,否则将造成更多人命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