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索马里国际公认边界*内的苏尔地区(Sool region)的局势愈趋动荡,以及接连发生安全事故,已经危及到在当地提供医疗护理的安全,无国界医生无奈作出一项艰难决定──撤出当地的拉斯阿诺德综合医院(Las Anod General Hospital),停止在该院提供护理。

拉斯阿诺德的医疗机构接连受袭,加上暴力肆虐的程度已超出可承受范围,患者及其看护人和医护人员的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无国界医生已无法提供医疗服务。

最新一起事故发生在7 月 8 日,拉斯阿诺德综合医院在冲突中受袭,造成医护人员和看护员受伤。冲突导致一辆救护车被破坏,而医院的产房也被迫关闭。这是自今年 2 月 6 日暴力升级以来第五起同类事件。拉斯阿诺德早前曾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导致为战伤者提供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丧生。

无国界医生驻当地代表克劳斯(Dana Krause)表示:“我们对于要停止医疗支援感到遗憾,无国界医生知道这项决定将影响人们所能获得的基本医疗服务,而持续的冲突早已削弱了当地的医疗服务。但是,我们需要在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能够得到最基本保障的情况下开展工作。

自2019年5月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为拉斯阿诺德综合医院提供支持,为急诊室和手术室提供医疗物资和专业技术支持,并向负责性和生殖健康服务、诊治儿童急性营养不良和其他疾病的员工提供财政支持。仅在 2022 年,医疗队已完成超过7,200次急诊,以及协助超过2,000次分娩。可惜我们的医疗队将在本星期作最后一次的医疗物资捐赠,其中包括治疗战伤者的套装。

虽然我们在拉斯阿诺德的医疗援助即将结束,但我们仍会继续留在苏尔地区,并在拉斯阿诺德以南近 40 公里外的卡拉拜德(Kalabaydh)维持基本和专科医疗服务工作。那些因当前的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们都会到该地区求医。

过去40年来,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社区应对持续的人道卫生和营养不良等紧急状况。我们重申,我们承诺会继续有关应对工作,并遵循国际医疗守则,坚持人道援助的权利,恪守中立和不偏不倚的立场。无国界医生亦要求在我们的行动中不受任何阻挠。

*邦特兰(Puntland)和索马里兰均声称拥有拉斯阿诺德市和苏尔地区的领土,这两个自治州位于索马里的国际公认边界内。上文采用的描述和地名并不反映无国界医生对其法律地位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