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立即停火,以防止加沙更多人死亡,并允许急需的人道物资进入。自10月27日周五以来,以色列军队加剧轰炸,强度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加沙北部被夷为平地,而整个加沙地带都遭到袭击,平民无处避难。

世界各国领袖的行动太软弱、太慢,对于活在无差暴力下无助的人们而言,一项不具约束力的联合国人道休战决议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更强力的行动,敦促以色列停止流血暴力。人们被杀害,被迫背井离乡,面对水和燃料短缺。一场规模前所未见的暴行正在加沙发生。

多间医院的医疗用品快用完了。本周稍早,我们在加沙的外科医生奥贝德(Dr Mohammed Obeid)说:“医院里挤满了病人,伤者在没有适当麻醉的情况下接受截肢和手术,停尸间里摆满了遗体。”

10月27日,通讯全面中断进一步限制了协调和提供人道医疗援助的能力。废墟下的人们,临产的孕妇以及老人,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无法寻求帮助。由于通讯中断,无国界医生与大多数巴勒斯坦员工失去联系。

在整个加沙,需要紧急医疗援助的伤员数目,远远超过目前有3,500张床位的医疗系统的应对能力。即使与以色列之前的大规模进攻相比,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接收如此多的伤病患也是前所未闻。

在加沙市里,无国界医生的巴勒斯坦同事继续工作的几间医院,例如希法医院(Al-Shifa)都因挤满了病人而不堪重负。以色列军方要求医院撤离的命令既不可能实现,又很危险。该医院目前要应对寻求医疗的患者的需求,医疗负荷已满载,另有数万人在此避难。根据国际人道法,病人、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必须受到保护。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贺历图医生(Dr Christos Christou)表示:“无助的人们正遭受可怕的轰炸。一个个家庭无处可逃,无处藏身,地狱般的场景在他们面前展开。我们需要立即停火。加沙的水、粮食、燃料、医疗物资和人道援助需要得到紧急恢复。”

数以百万计的男女和儿童正面临着不人道的围困,这是国际人道法已经禁止的集体惩罚。

以色列当局继续阻止燃料进入加沙,而燃料对给医院供电,给生产清洁饮用水的海水淡化厂供电都至关重要。根据当地卫生当局的数据,截至10月27日周五晚上,已有超过7,300人死亡,约19,000人受伤,而在经历了自战争开始以来最激烈的一晚轰炸后,情况还可能会变得更糟。围困将加剧轰炸造成的死亡,因为医护人员将被迫做该治疗谁、该放弃谁的决定,人们也得不到食物、水或药品。

加沙大多数人原来就已依赖人道援助,在10月7日之前,每天有300至500辆补给卡车进入加沙。今天,尽管拉法(Rafah)过境点开放,但自10月20日以来,只有84辆卡车进入, 远远不足以应对加沙不断增长的需求。

那些想越过边境寻求安全的人们应该被允许离开,且他们返回加沙的权利不应受到损害。战前在加沙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国际前线救援人员目前在加沙南部,无法再协调人道行动;他们也必须获准离开加沙前往埃及。

无国界医生的300名巴勒斯坦员工中,一些人也移动到了加沙南部,为他们的家人寻找躲避轰炸的避难之所。其他很多巴勒斯坦同事继续在医院和加沙地带各地工作,提供救命的医疗照护,但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最基本保护却得不到保障。

贺历图医生说:“我们准备提升在加沙的援助能力。我们有医疗团队待命,只要情况许可,随时可准备好尽快运送医疗物资,并进入加沙支持紧急医疗服务。 但只要轰炸仍以目前的强度持续下去,任何增加医疗援助的努力都将徒劳无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