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国界医生已在南苏丹地区工作了40年。在过去这40年里,无国界医生一直站在人道主援助的最前沿,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中受冲突、疾病和流离失所影响的人们提供挽救生命的医疗援助。

  • 无国界医生和当局以及社群合作,来加强我们工作的影响,应对人们面临的复杂挑战。在南苏丹的40年里,我们见证了南苏丹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医疗队坚定不移的承诺。

  • 这个国家继续面临着众多需求,冲突和流离失所等持续的危机以及气候变化等新挑战。无国界医生仍致力于应对紧急情况,填补医疗方面的不足,但是其他人道团体的持续支持仍旧重要。

邻国乌干达交战各方之间的冲突和敌对行动促使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中赤道州(Central Equatoria)的耶伊(Yei)发起了第一个项目。1983年,一支有志奉献的无国界医生团队,包括来自当时苏丹南部和其他国家的医疗和支持人员,为逃离乌干达内乱的收容社区和难民提供紧急医疗服务。这个在冲突中挣扎的地区成为了成千上万人的避难所和家园。

随着难民和收容社区的需求激增,无国界医生所开展的活动在数年间不断演化,以应对冲突导致的流离失所、饥荒以及疾病的爆发,同时我们还提供医疗救治以及开展疫苗接种活动、清洁水源和卫生活动、非食物用品的分发。现如今,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全国开展13个项目,我们在南苏丹留下了最重要的工作足迹,也为成千上万人的生活带来了显著的印记。

独立和内战

可怕又长久的内战之后,南苏丹在2011年实现了独立,局势相对平静。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12月,政府和反对派武装爆发冲突,内战又起,造成数万人死亡,三分之一的人口被迫逃离家园。

达克(Andrew Dak)从2004年开始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现为医院支持协调员,他说“南苏丹在2011年取得独立时,身负众望,人们相信不会再有战争,卫生基础设施上会有很多投入。但是两年之后,国内就发生了战事,一切归零。”

从那时起,除了经常发生的冲突之外,南苏丹同时持续遭受各种紧急情况,包括粮食无保障,疾病爆发和严重洪灾。

应对气候变化的后果

把时间拉到近期,截止到2022年,已经持续了四年的洪灾将南苏丹三分之二的地区淹没,大多数州都遭受了灾难性的洪灾。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的项目主管易卜拉欣(Mohammad Ibrahim)说,“多年来,洪水的规模扩大,水位上升,对居民的影响都在不断增长。在上个雨季期间,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土都被水淹没。我们看到,洪水不仅让人们背井离乡,还毁坏了农田,害死了牲畜,损坏了房屋、学校和医疗设施。对于一个已经遭受多年暴力、卫生系统脆弱、营养不良严重的国家来说,洪水严重加剧了本已严峻的人道局势。”

克服重重阻碍提供医疗服务

在整个南苏丹,患者们面临着获取医疗服务的多种挑战。洪水只是其一,还有整体设施缺乏和不安全局势这类障碍。

维科鲁(Harriet Wikoru)是无国界医生在旧凡加克(Old Fangak)的助产士活动经理说,她说,“许多母亲和孕妇都住在很偏远的地区,她们无法来医疗机构。她们当中的大多数只能找到村子里传统的接生婆。由于无法去到医疗设施,妇女在怀孕和分娩期间都处于危险之中。”

为了克服这些障碍,无国界医生通过运营诊所、开展外展活动和预防活动以及培训社区医疗卫生工作者来支援高风险社区。

培养医疗照护能力

几十年来,冲突和资金不足,卫生基础设施和合格医疗专业人员的严重短缺一直是南苏丹发展良好的医疗保健系统的重大挑战。

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普克(John Puok)医生说,“无国界医生在本提乌(Bentiu)工作超过了15年,然而组织不会永远在这里,而且只应在这里提供紧急医疗服务。如果南苏丹政府能够就现状做些什么,无国界医生或许可以在将工作转移到其他有需要的人那里。有可能不在南苏丹,而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

为了长久地提高该国的医疗质量,无国界医生医疗照护学院正在几个州培训当地雇用的南苏丹医护人员,以培养他们的能力,提升医疗照护质量。

迫切需要确保弱势群体获得拯救生命的医疗护理

距离南苏丹独立已经过去了12年,可那里持续面临着巨大的需求,持续的危机,包括冲突和流离失所,以及诸如气候变化这样的新挑战。这些危机和挑战正在扩大已经存在的疾病的影响,加剧恶劣的人道局势。根据联合国数据,南苏丹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约94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医疗服务和保护。南苏丹已经遭遇世界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随着来自苏丹的返乡者和难民的到来,该国正面临着更多的需求,而目前的人道应对措施无法满足这些需求。

尽管如此,无国界医生还是注意到,国际社会对南苏丹卫生事业的资助正在逐步减少,从而增加了对民众带来健康和社会影响的风险。南苏丹政府和国际发展部门合作伙伴必须投资、参与和支持该国的卫生系统。需要持续不断地投资,以避免局势继续恶化和任何进一步的潜在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