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对我们两名同事哈桑(Mohammad Hassan)和哈拉齐(Atef Seif Mohammed Al-Harazy)死亡的消息,感到震惊和悲痛。哈桑是一名37岁的护士,在尼日利亚西北部扎姆法拉州(Zamfara)的辛卡菲(Shinkafi)为组织工作;哈拉齐是一名35岁的护士,在也门伊卜省(Ibb)济苏法勒(Dhi As Sufal)地区由组织支持的综合医院里工作。

哈桑于10月2日乘坐公共车辆时,个别武装分子向其车辆开火,当场遇害。另外一人在这场毫无原故的袭击中受伤。哈桑的惨死,正是尼日利亚西北部暴力事件不断升级的一例,此等事件严重影响当地人的生活,并迫使数千人逃离家园。无国界医生谴责这次袭击,并呼吁尊重平民和人道工作者的安全。

在扎姆法拉,组织为安卡(Anka)、古绍(Gusau)和祖尔米(Zurmi)的居民提供医疗人道援助。另外,组织的团队在辛卡菲综合医院运营了一间设有33张病床的治疗性喂食中心,以及一个儿科住院部。我们还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并为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的幸存者提供护理。

哈拉齐于10月4日晚上与朋友前往亚丁的私人行程中,被持械劫匪杀害。他的随行朋友没有受伤。

组织自2016年2月起,一直在伊卜省济苏法勒的乡郊综合医院工作,提供急诊室、手术室、重症监护、新生儿和儿科以及住院护理。团队也提供心理健康护理,同时确保医院具备处理大规模伤亡事故的能力。

无国界医生向哈桑和哈拉齐的家人、朋友和同事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在这段艰难的时刻,我们心系两位同事的亲友,并向他们送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