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下午,无国界医生的4名工作人员、4名卡车司机和10名日结员工,在给首都喀土穆(Khartoum)南部无国界医生所支持的土耳其医院(Turkish Hospital)运送医疗用品时,被一群武装人员拦截。

在无国界医生就我们在当地工作的原因同武装人员进行争论后,他们激烈地攻击我们的团队,对他们进行殴打和鞭打,并扣留了1名司机。武装人员在释放司机之前曾威胁要杀死他,此后他们还偷走了车辆。在这起可怕的事件发生后,无国界医生警示,我们在该医院的活动目前处于严重危险之中,如果不能得到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将无法继续提供服务。

无国界医生苏丹紧急事务经理加尼尔(Christophe Garnier)说:“为了拯救更多人的生命,不能将我们员工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如果类似事件再发生,我们运送物资的能力继续受阻,那么很遗憾,我们在土耳其医院的工作将无法继续。”

喀土穆南部目前仅存的两间仍在运作的医院均由无国界医生支持,而土耳其医院是其中之一。无国界医生是喀土穆南部少数仅存的国际医疗人道组织,除了支持南喀土穆的医院,我们还支持喀土穆东部和昂杜曼(Omdurman)的医院。无国界医生目前正协助当地卫生部维持极度脆弱的医疗系统,但在之前发生的一系列的事件以及7月20日的事件后,我们开始认为当前的支持可能很快就无法再持续下去了。

这次事件就发生在距离土耳其医院700米开外的地方,当时有包括儿童在内的数百名患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我们在7月20日才刚收治了44名因空袭受伤的患者。三个半星期前,我们还接收了在中央后备警察总部周围升级的冲突中受伤的一批战争伤者,他们主要是妇女和儿童。这家医院每天接收约15名战伤员者,实施拯救生命的手术,并为慢性病病患提供维持生命的护理。我们的团队在极度严苛的条件下日夜不停地工作,治疗所有需要照顾的人,却在离开医院时遭受攻击和虐待。

自冲突开始以来,无国界医生在喀土穆已治疗超过1,600名伤者,我们希望能继续提供协助。然而,过去几周内安全情势急遽恶化,我们对于在土耳其医院的工作是否能继续目前存疑。


自苏丹当前危机升级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12个州积极开展工作: 喀土穆州(Khartoum)、卡萨拉州(Kassala)、杰济拉州(Al-Jazeera)、西达尔富尔州(West Darfur)、北达尔富尔州(North Darfur)、中达尔富尔州(Central Darfur)、南达尔富尔州(South Darfur)、红海州(Red Sea)、阿尔加达里夫州(El-Gedaref)、青尼罗州(Blue Nile)、尼罗河州(River Nile)和白尼罗州(White N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