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Marawi)遭围困导致当地98%人口流离失所已经有五年。从爆发冲突起,无国界医生一直为当地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并根据社区不断变化的需求调整我们的应对工作。2022 年 12 月,随着无国界医生的紧急和危机后医疗应对工作的结束,组织决定结束项目,并将项目移交给当地卫生部门。在工作结束之际,无国界医生的病人和员工回顾了马拉维项目的五年光景。

数十载冲突与马拉维被围困下的生活

棉兰老(Mindanao)是菲律宾南部一个大岛,50 多年来一直饱受冲突之苦。 武装团体与菲律宾军队之间的冲突导致暴力事件频发。马拉维市位于棉兰老穆斯林邦萨摩洛自治区(Bangsamoro Autonomous Region of Muslim Mindanao;BARMM)的南拉瑙(Lanao del Sur)省。该地区长期以来的卫生和经济指标为全国最疲弱。

2017 年 5 月,隶属于伊斯兰国的两个团体占领了马拉维,导致与菲律宾武装部队发生冲突。战斗持续了五个月,迫使超过 350,000 名来自马拉维和附近城市的当地人逃离家园。冲突完全摧毁了市中心。无国界医生菲律宾项目总管西格瓦尔特(Aurélien Sigwalt)说,“马拉维的市中心,被称为‘归零地’,那里看起来就像新闻中来自乌克兰马里乌波尔(Mariupol)或伊拉克摩苏尔(Mosul)的照片。”

无国界医生病人马贡帕拉(Rasmia Magompara)回忆道,“因为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恐惧,我在马拉维遭围困之后才真正病起来。我们在围困期间撤离,没有带随身物品和钱,只有身上穿的衣服和口袋里的东西。我们满脑子都是恐惧和困难,每次听到摩托车的声音,我都以为是直升机。接下来我看到的景象就是早晨,太阳已经升起,我根本无法入睡。”

支援因围困而流离失所的人

到 2017 年 7 月,无国界医生展开项目,协助那些在战斗中被迫逃离家园的人。 组织为居住在马拉维及周边地区的避难中心内共 11,000 人提供水利卫生设施和心理急救。韦达莎(Natasha Reyes)医生当时是紧急应对支援经理。她表示,“无国界医生的首要应对工作是确保人们能够获得免费和清洁的水。我们分发水桶和净水丸,修理了水管和厕所,安装了淋浴间,并建造了水库,以便社区可以储存水。我们另一要务是心理健康支持。我们为儿童举办社会心理活动,因为父母的压力也影响了他们。我们的团队用游戏治疗,让他们再次获得身为儿童的感觉。 我们还为有需要的成人和儿童举办了一对一的面谈。”

从旁观者变成健康促进员

潘达帕坦(Amelia Pandapatan)是 2017 年获得无国界医生支援的流离失所者之一。她回忆道,“我看到无国界医生前往收容所,展开心理健康项目,分发卫生用品包。” 当她听到无国界医生正在招聘时,便立即申请成为一名健康促进员。她想起他们在 2017 年面对的挑战。“最初医疗团队由几个当地员工组成。我们有一名医生、一名药剂师、两名护士和一名健康促进员。我们虽然能够在诊所进行日常工作,但过程中也面对一定挑战。健康促进员会协助登记,检查生命体征。 我成为医生和病人之间的翻译。”

考虑到该地区卫生指标一向疲弱,健康促进员的工作至关重要,而这正是潘达帕坦能引以自豪的地方。“作为健康促进员,我们向病人和社区提供健康教育。我认为我们的成就之一就是看到病人有能力管理自己的健康。”

冲突过后,生活被扰乱以及医疗需求受阻

慢慢地,马拉维的局势稳定下来。流离失所者从帐篷转移到避难中心和临时收容所,当中最后一批家庭也于 2020 年 1 月搬入收容所。由于重建城市挑战重重,许多马拉维居民一直无法搬回市中心,直到现在仍待在收容所。许多人没有获得返回家园的许可,或者由于经济拮据,他们在重建或修缮房屋方面面临挑战。

2020 年,在马拉维及周边地区的 39 间医疗设施中仅 15 间运作正常,其余的已经被摧毁或无法重开。 无国界医生支援马拉维村镇医疗中心和市卫生办事处重建其辖下设施和诊所,以及该市三个收容所里面的诊所。

2018 年,无国界医生开始在三个过渡收容所的诊所和市卫生办事处的主要诊所开展工作,为基础医疗卫生服务提供问诊和药物。

随着紧急需求减少,在围困前存在已久的健康问题重新浮现。高血压和糖尿病自此位列南拉瑙地区十大致死原因,无国界医生也因此在 2019 年展开一个针对非传染性疾病的项目。除了提供问诊和药物外,无国界医生的健康促进员还举办了患者教育课程,让他们了解非传染病以及他们如何可以保持健康。76 岁的病人阿卜杜拉(Said Abdullah)说“当无国界医生开始在罗罗加古斯(Rorogagus)收容所的诊所工作时,我和我的妻子非常感激,因为它离我们很近,而且我们得到免费的药物。我们听从了无国界医生医护人员给我们的建议。我一直在做运动,并避免食用不适合高血压病人的食物。我现在好多了,每天的头晕消失了。”

在 2018 年至 2022 年间,无国界医生团队在马拉维进行了 30,000 次基础医疗问诊和超过 10,000 次非传染性疾病问诊。

将医疗工作移交当地卫生部门

西格瓦尔特说,“围困发生五年后,紧急和危机后应对阶段已经结束。马拉维卫生当局已有更好的能力处理非传染性疾病患者和为当地人提供基础医疗护理。”随着项目即将结束,无国界医生与马拉维市卫生办事处保持紧密合作,以加强当地支撑医疗需求的能力,并捐赠药物以帮助患者的持续性治疗。

过去数月,接受无国界医生非传染性疾病项目治疗的病人,已逐渐转诊至市卫生办事处。无国界医生健康促进主管安布尔(Sarah Ambor)解释说,“我们每月与市卫生办事处举行会议,提供有关病人以及其药物与需求的信息更新,以便他们继续获得所需的治疗。”在 2021 年和 2022 年,无国界医生还为南拉瑙省的 67 名村镇医疗中心员工展开一项指导计划,以传授非传染性疾病管理方面的专科技能和知识。

围困发生至今已五年,马拉维市仍留有事件造成的伤痕。在“归零地”,许多建筑物仍是颓垣败瓦。阿卜杜拉的愿望很简单:“我只能说,我们希望马拉维围困事件不再发生,希望这里得到和平。”


无国界医生仍在菲律宾工作,目前在马尼拉开展结核病项目,并将在 2023 年继续评估该国其他医疗组织的支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