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冲突持续,武装团体多次进入无国界医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在苏丹各处的设施和支援的医疗机构,并抢劫药品、物资和偷窃车辆,给工作人员和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这种行为令人震惊,不仅无视人道原则和国际人道法,也阻碍了我们在民众迫切需要时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对其工作人员的不可接受的骚扰、以及对我们在苏丹的医疗物资和支援机构的暴力抢劫和占领。

无国界医生在苏丹十个州展开医疗项目,自4月15日苏丹政府军与快速支援部队(RSF)爆发激烈冲突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尝试扩大医疗行动规模。但由于不断地遭遇暴力、武装入侵、抢劫和武装占领工作场所,以及行政和后勤的挑战,我们的工作不断地受到阻碍。

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确保医疗工作人员和医疗机构的安全,让救护车和寻求医疗服务的人们能安全通过,并让人道组织和工作者及其所提供的物资能便利、快速、不受阻碍地通行。虽然冲突各方于5月20日宣布全国性停火,但在过去几天局部交火仍有发生。 

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紧急统筹丹格尔瑟(Jean-Nicolas Armstrong Dangelser)表示:“我们正遭受的种种情况是违反人道原则的,人道工作者可以开展工作的空间正在大幅缩小,这种规模前所未见。”

丹格尔瑟继续说:“我们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一个医疗仓库遭抢劫后,冰箱插头被拔掉,药品被运走。整个冷链都被毁了,药物变质后不能用来治疗任何患者。这些恶劣的攻击让我们感到震惊和难以置信。目前人们处于绝望中,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至关重要,但这些攻击使医护人员更难提供协助,这令人完全无法理解。

自冲突开始以来,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工作场所遭遇了多起暴力事件,包括:

  • 5月16日到20日间,无国界医生在喀土穆的一间仓库遭抢劫,医疗用品、燃料和车辆被偷走,药品被毁。
  • 5月17日至23日,无国界医生在中达尔富尔州(central Darfur)札林盖(Zalingei)的办公室和札林盖教学医院遭抢劫,一台发电机被毁,无国界医生捐赠的燃料也被偷走。
  • 5月19日,武装人员进入无国界医生在喀土穆的一个办公室,掠走无国界医生的三辆汽车。
  • 5月18日,无国界医生在南达尔富尔(South Darfur)尼雅拉(Nyala)的宿舍再度遭抢。4月16日,无国界医生在尼雅拉的院区和仓库遭暴力抢劫,两辆车被偷。无国界医生在南达尔富尔的医疗行动此后被迫暂停,我们在当地的仓库仍然被武装人员占领。 
  • 5月11日,无国界医生在喀土穆的一间办公室被抢劫,两辆车被偷。
  • 5月4日,无国界医生在埃朱奈纳(El Geneina)的一个办公室遭抢。
  • 4月26日,埃朱奈纳教学医院也遭到抢劫,无国界医生在那里负责管理儿科和营养科部门。医院部分受损甚至被毁。袭击发生后,医院仍持续关闭中。 

在这场冲突里,并不是只有无国界医生受到攻击。这是一个冲突双方无视平民生命、基础设施与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的现况。从冲突开始至5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记录的针对医疗机构的攻击已达到38起。医院和医务工作人员应受国际人道法保护,但报道指出有武装团体占领医院,使得病患、医疗人员和机构暴露于危险之中。

这一情况发生在苏丹人民面临冲突严重影响的时刻。在喀土穆、达尔富尔和其他激烈冲突地区,人们在持续不断的暴力中遭受苦难。暴力不曾停歇,人们承受着枪伤、性暴力、刀刺伤及爆炸造成的伤害。在医疗机构附近发生的冲突、空袭及暴力事件,使患者和工作人员都因为害怕而不敢前往。

食物和饮用水短缺是全国性的问题,这迫使人们不得不四处奔波以满足基本需求。获得人道援助和医疗卫生服务至关重要,但苏丹医疗保健系统已经因缺乏基本物资而难以为继。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行动也面临着行政和后勤方面的挑战。跨地区运送物资极为困难;虽然在冲突刚开始的几周,无国界医生得以将紧急医疗团队送进苏丹,但要取得通行许可前往其他项目地点很困难,并且要为更多人员获取签证也充满挑战。

 

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杰济拉州、加达里夫州、卡萨拉市、喀土穆、红海、北/西/南/中达尔富尔州、青尼罗州开展医疗项目,包括在喀土穆及北达尔富尔州治疗在冲突中受伤的人员。在杰济拉州、加达里夫州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水利卫生及医疗服务,并向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及其他物资支持。作为一个中立、独立及不偏不倚的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基于人们的医疗需求而提供服务,为最需要的人提供治疗,无论他们在冲突中属于哪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