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西班牙)主席吉尔(Paula Gil ):

 

“今天,3 月 17 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关于我们的同事玛丽亚(María Hernández)、特德罗斯(Tedros Gebremariam) 和约翰尼斯(Yohannes Halefom )于2021 年 6 月 24 日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Tigray)遇害事件的调查报道。这报道将此事的责任归咎于埃塞俄比亚国防军(the Ethiopian National Defense Force,ENDF),包括一位埃塞俄比亚国防军指挥官的直接参与。

 

我们敦促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FDRE) 对这一则将故意杀害我们同事的责任归咎于国防军成员的报道,作出回应。

 

自从我们的同事不幸遇害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不懈地试图了解事件背后的完整情况,并厘清应由何方对此事承担责任。我们已经与埃塞俄比亚当局分享无国界医生内部调查的初步结果,但是却没有确定肇事者是谁或者他们的动机。

 

无论是在公开还是双边场合,我们都与在凶案发生地的冲突双方——塞俄比亚国防军和 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进行了接触,并就他们参与该事件的可能性,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问题。我们还要求他们与无国界医生,以及玛丽亚、特德罗斯和约翰尼斯的家人,分享他们的调查和审查结果。时至今日,我们仍不清楚导致凶案的具体情况,或者是具体责任谁属。通过我们的双边接触,我们知道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正在进行调查,我们认为他们需尽快分享他们的调查结果。

 

我们需要各方澄清在那可怕的一天发生的凶案的来龙去脉,为此我们将继续进行双边接触以获取这些信息。埃塞俄比亚当局迫切需要采取适当措施,以保障在该国各地提供医疗和护理的人道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止悲剧再次发生。对于玛丽亚、特德罗斯和约翰尼斯的怀念,他们亲人、朋友和同事的痛苦,都需要安抚和交代。我们需要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