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四名员工因组织在喀麦隆西南部进行医疗工作之故,已经被拘留三个月。三个月后,他们的案件仍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因此,组织已决定自 3 月 29 日起暂停其在该国西南部的工作,全力保障同事能安全获释。
 
 
2021 年 12 月 27 日,无国界医生一辆运送一名需要紧急援助的枪伤者的救护车,在喀麦隆西南部的恩古蒂(Nguti)检查站被拦截后,两名组织员工被捕。尽管组织遵循与有关当局协议好的人道工作通知程序,我们的同事仍被逮捕,并且仍在布埃亚(Buea)的监狱中候审。他们仅因为履行他们的医疗职务,便被卷入共谋分裂的调查。
 
接下来的数周,另外两名同事和一些合作伙伴也被宪兵逮捕。他们正在接受法律谘询,无国界医生一直与他们及其家人保持沟通。
 
在法律程序展开的同时,无国界医生代表在不同层面联系喀麦隆当局和其他持分者,透明地提供有关我们的医疗工作和程序的资讯,以促进同事获释,但此举并未有为他们的案件带来重大进展。此外,在今年 2 月,喀麦隆一个独立组织受该国国防部委託撰写一个关于拘留事件的调查报告。该报告的总结指无国界医生及其同事均应免受任何不法行为的指控,我们的行为与我们的人道宗旨相符,而我们的同事应立即获释。
 
无国界医生非洲中部项目的行动经理格鲁(Sylvain Groulx)说:“我们发现自己处于一个难以坚守下去的位置:一方面我们的工作确有需要,另一方面提供医疗支援的人正冒著因工作而受迫害的风险。我们需要具备让我们能够在安全环境中展开工作的基本先决条件,才可履行我们对病人的责任。无国界医生仍然开放与当局继续对话,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以便我们能够恢复我们的医疗人道工作。”
 
作为一个国际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遵循医疗道德和国际人道法,为我们每一位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不偏不倚的医疗援助。 格鲁表示:“为保障人们能够获得医疗护理和必要的人道援助,同时确保我们的团队和病人得到最大安全,我们在喀麦隆的团队和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项目一样,与所有国家或非国家的有关武装份子保持联系。这绝不可以被视为有所偏倚,或勾结英语地区中持续暴力事件的任何一方的行为。”
 
无国界医生自 1984 年一直在喀麦隆工作。目前,我们在极北区、西南部和雅温得(Yaoundé)地区,开设医疗项目,支援社区获得医疗护理,并为当地医院提供外科护理、疟疾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治疗和健康推广方面的支援。 2020 年,我们在喀麦隆治疗了超过 100 万名病人。 同年 12 月,无国界医生在该国西北部地区的工作被当局暂停,我们仍就重启我们医疗支援的事宜与当局继续对话。无国界医生也支援该国卫生部应对在西南部地区肆虐的霍乱疫情。本周无国界医生将不会在喀麦隆的任何英语地区开展医疗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