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希腊海域发生沉船事故,导致多达500人死亡或失踪。无国界医生谴责欧盟的移民政策,呼吁对失去的生命负责,以及呼吁在海上建立一个专门的、积极的、且以国家主导的搜救机制。

无国界医生在希腊和巴尔干的项目总管斯塔德里尼(Duccio Staderini)表示:“各国缺乏确保救援能力的政治意愿,导致了这场自2015年以来在地中海地区有记录的最致命的海上事故。”

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希腊的马拉卡萨(Malakasa)登记中心为事故幸存者提供医疗和心理健康服务,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我们也对生命的损失感到愤怒。

塔德里尼问道:“我们还必须重复多少次这样的悲剧?欧盟没有为迁徙的人们提供安全通道,而是采取‘阻吓’移民的政策迫使人们选择这条致命路线,这是造成6月14日数百人葬身大海的直接原因。这些政策一直在扼杀人们的生命。”

无国界医生团队在马拉卡萨为87名幸存者提供医疗援助,他们因长期暴露在阳光下和浸泡在海水中而遭晒伤和受伤、因缺乏食物而出现低血糖休克,还因面临死亡威胁、船上的亲友生死未卜,以及在利比亚的经历而饱受心理和情绪的困扰。

无国界医生医疗协调员洛伊恩斯(Elise Loyens)表示:“那些幸存者告诉我们的团队,他们是如何求救、数小时的等待,并目睹他们的朋友被淹死。他们还讲述了在利比亚的恐怖经历,包括酷刑、殴打、被囚禁在沙漠中数日甚至数周,期间还缺水缺粮。一名年轻的叙利亚男子说他在利比亚时每天都想死。”

根据一名幸存者对无国界医生员工的讲述,约有300名来自巴基斯坦的人在船上,已知的幸存者只有12人。下层船舱还有许多妇女儿童,却只发现8名儿童活下来。

一名幸存者向无国界医生员工描述航行和沉船的情况:“我两天没有喝水,但我哭得太多,丝毫感觉不到口渴。当翻船时,我抓住金属栏杆求生。我看到人们被抛来抛去,被船上的配件压住身体,或者被摔进海里。日日夜夜,我仍然能听到人们的哭喊声,以及他们喉咙呛水冒泡,遇溺窒息的声音。”

沉船事故的幸存者现已开始康复之旅。他们尝试直面这起悲剧,并处理自己的心理创伤。与此同时,他们收到并不得不回复一些来自悲痛中的家属的信息,家属们想了解自己挚亲曾遭遇了什么。

虽然6月14日沉船事故是地中海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意外,但无国界医生在希腊的团队经常被要求为危险的海上航行中幸存者提供紧急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欧盟以及包括希腊等的成员国,采取以下行动:

  • 确保透明且独立的调查,并且利用所有问责机制来审视这次沉船事故,以及在欧洲海域发生的类似海难。
  • 从根本上转变政策导向,将拯救生命放在第一位。欧盟需要根据最近这起沉船事件来反思他们近年如何处理移民问题。长期以来,欧盟及其成员国一直采取的政策导致了移民承受痛苦乃至死亡,而不是确保救援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