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租用的搜救船Geo Barents被意大利港口当局以行政理由扣押,延误其在地中海中部拯救生命的搜救活动。无国界医生呼吁当局尽快放行。

2021年7月2日,在西西里(Sicily)岛奥古斯塔(Augusta)港展开14个小时的检查之后,无国界医生的搜救船Geo Barents被指存在22个瑕疵,其中10个瑕疵据称是扣留该船的依据。虽然我们准备针对瑕疵作出一切必要调整,但我们知道,当局利用视察这个行政程序为幌子来达到其政治目的。无国界医生呼吁意大利当局迅速协助放行搜救船,使其尽快返回海上。

无国界医生搜救项目代表斯塔代里尼(Duccio Staderini)说,“虽然港口国管制是为确保海上航行安全而制定的合法海事程序,但这些检查被国家当局利用,以歧视性的方式针对非政府组织船只。因此,我们只能推断这行为是出于政治动机,对意大利港口的非政府组织船只的检查冗长且彻底,目的是借此发现不合规之处,从而阻止船只返回海上救人。我们面临着一个惨痛的现实:就在人道组织的船只被扣押之际,地中海上不断发生本不必要的人命损失。”

无国界医生于今年5月启用Geo Barents搜救船,该船装备完好,并符合开展搜救活动的规定要求,同时遵守有关海事当局制定的现行规章制度。该船在6月10日至12日期间进行了一系列救援令410人获救,他们都极度疲惫,表现出不同的脆弱迹象。其中有16名妇女,包括6名孤身上路的妇女以及一名怀孕的妇女,此外还有101名无人陪伴儿童。大多数人来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如叙利亚、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苏丹和马里。

现在,继许多人道救援船被意大利当局阻止行动后,Geo Barents号搜救船成为最新一艘被以行政骚扰的形式被阻止行动的搜救船。从2019年至今,意大利当局对非政府组织救援船只执行了16次港口国管制,导致13次行政扣押。这些延误总共相当于阻止一艘船拯救生命长达1078天。

在搜救活动缺失的情况下,死亡仍在发生。最近海上发生多起沉船事件,多位妇女和儿童的遗体被冲上利比亚海岸。自2021年初以来,至少有721人在试图穿越地中海中部时被确认死亡或失踪。

无国界医生认为,Geo Barents出现在海上,只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最致命的海上边界上,国家主导的搜救工作可耻地缺失了。欧洲国家支持危险的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同时阻止非政府组织填补欧洲国家留下的致命缺口。无国界医生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尽快返回海上救人。

只要比利亚海岸警卫队还在拦截并强行将人们遣返利比亚,欧洲国家和机构就必须结束对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政治和物质支持。欧盟成员国还必须紧急调查有关推回或其他非法返回的指控。

目前,由SOS Mediterranee组织运作的Ocean Viking号是地中海中部唯一一艘执行任务的救援船。其他5艘非政府组织搜救船(Sea-Watch-4、Sea-Watch 3、Sea-Eye 4、Louise Michel和Geo Barent)目前均被行政扣留,无法恢复拯救生命的活动。

欧洲国家不仅没有开展搜救行动,还故意支持大规模强迫返回利比亚的制度,并与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合作,后者最近向一艘载着人的遇险船只开枪,显示了其暴力行径。尽管根据国际法和海商法,利比亚并非海上获救人员下船的安全地点,自2021年初以来,仍有超过14,751名难民和移民在海上被拦截,并被迫返回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