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位于孟加拉国境内、全球规模最大的难民营,无国界医生团队正忙着应对持续爆发的疥疮疫情,我们呼吁其他医疗卫生组织共同出面承担。

26岁的乌拉(Ajmot Ullah)是一名罗兴亚难民,自2017年起就住在位于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的营区,这里也是世上规模最大的难民营。由于罗兴亚难民无法在孟加拉国合法工作,乌拉几乎只能依靠人道救援生活,其他生活在营区内的近百万名罗兴亚难民也是如此。

然而,光靠援助本身是不够的。“尤其是爆发严重疾病的时候,因为我们无法自行前往营区外的医疗机构就医。” 乌拉说。

在科克斯巴扎尔生活的罗兴亚难民,已在过度拥挤的营区内生活将近六年,他们无法取得合法身分、缺乏就业机会,仅有非常有限的教育和有限的必需生活设施,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他们的处境遭遇更多限制和压力。

“不只是新冠疫情,任何疾病在营区内爆发,都会让我们的处境更加艰难,连基本的生存都变得棘手。”

“我的妻子多年前曾感染疥疮,当时她在无国界医生的机构接受治疗,病情也获得改善,但现在我的家人全都再次染上疥疮;4岁的儿子去年12月染病至今,一开始的症状是手上出现红疹,然后扩散到全身。我们花钱带他看病、买药,最后病情好转,但很快地又再次复发。他现在睡得很少,被病痛折磨得不断哭泣且全身发痒,症状到夜晚更严重。另外两个儿子现在也染上疥疮,甚至我和妻子也再次出现疥疮症状。这简直是我们全家人的噩梦。”他说。

无国界医生机构中的疥疮病患不断增加

一年多来,无国界医生和其他营区内的医疗组织一直试图控制疥疮疫情,然而疥疮患者的数量已超过我们的负荷。随着疥疮病例数飙升,无国界医生自2022年3月起便扩大疥疮治疗规模,并完成约135,000次与疥疮相关的问诊。

无国界医生在贾姆托利(Jamtoli)诊所的医疗助理主任考萨(Md Kawsar)说:“每天的患者大约为750到800人,但我们单日收治极限是600到700人。”

治疗疥疮病患的一年来,病例数起起伏伏,无国界医生的救治能力已到达极限,2023年2月1日起,贾姆托利及哈钦帕拉(Hakimpara)的医疗机构不得不仅收治诊所服务原设定覆盖的社区范围的病患(第14及第15营区)。

在无国界医生的机构中,病患们前来寻求疥疮诊疗,同时也透露无法在其他医疗机构获得妥善治疗的挫折感。许多病患说,自己是被转诊过来的。

营区内恶劣的生活环境

疥疮病例的暴增与营区内的生活环境直接相关。在营区内,人们只能栖身于狭小拥挤的空间,有些人甚至无法取得足够的每日用水。

“一旦有人染上高传染性的疾病,疾病会迅速传播,也更容易反复感染。要将疥疮从人满为患的罗兴亚难民营中根除是一大考验。这些人的处境已相当艰难,疾病更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考萨说道。

营区内的卫生挑战

18岁的塔赫(Taher)是马德拉沙(Madrasa,一所宗教学校)的学生,在过去一个半月饱受疥疮之苦。他多数时间都待在马德拉沙,他还和我们分享了在校内想要维持良好卫生的困境。

“我知道一旦感染疥疮,我们就不能互传彼此的衣物,也必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但在马德拉沙,六个男孩共用一个房间和床铺,我们没有足够的生活空间。尽管我尽力保持整洁卫生,但太难了,因为我们必须共用床铺、衣物和所有东西。现在,我们也都患上了疥疮。” 他说。

16岁的纳瓦丝(Dil Nawas)和母亲一同来到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机构寻求疥疮治疗。她去年曾染上疥疮,今年又再度感染。她也提到了要在拥挤不堪的营区内保持良好卫生有多么地困难。

“我知道疥疮是如何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我也知道我们必须保持良好的卫生,并维持衣物整洁,但拥挤的生活空间及供水不足让一切变得艰难。虽然附近有供水站,但水量不足以供给所有人使用,所以我们必须到很遥远的地方取水,每天光为了取水就要费很大功夫。”纳瓦丝说。

被援助者和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伤害

阿默特和家人一起来到贾姆托利诊所,他们正在等待医生问诊时面露疲态。“身为一名父亲,我感到很无助,因为我没钱看正规医生。我们听营区附近的人说无国界医生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所以来到这里寻求治疗。”

阿默特的两个小儿子,2岁半的阿亚特(Ayat)和6个月大的哈米德努尔(Hamid Noor),被他的大儿子阿卜杜拉(Abdullah)传染疥疮,而阿卜杜拉已染病超过6个月。

“哈米德努尔经常大哭,而且变得很躁动不安,所以我晚上也睡不好,我无法忍受听到他整天在哭。”阿默特说。

其他人也分享了他们对重复感染的担忧,以及对心理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我曾在不同的医疗中心接受治疗,病情总是会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好转。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年。” 纳瓦丝说:“我开始在白天睡觉、并且变得容易焦虑。后来我能够在无国界医生接受治疗,医生开的药帮助很大,让我不再像先前那么焦虑。我相信自己会没事的。”

无国界医生位于贾姆托利及哈钦帕拉的医疗机构中,共有6位医疗助理在专门治疗疥疮的中心工作。根据无国界医生评估,一位医疗助理每天可为100名病人看诊。这些工作人员与病患面对面接触,亲眼目睹病患的痛苦和悲伤情绪。“我们无法治疗所有病人。”哈费沙.阿克特(Hafiza Akhte)是在贾姆托利中心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医疗助理,和疥疮治疗团队共事。“我们只能将病人转移到邻近的医疗机构。如果我们能治疗全部的病人,也许感觉不会那么糟;疥疮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人们远道而来,身心俱疲的母亲带着染病的孩子,因孩子一天到晚嚎哭而感到绝望。另外由于行动的限制,有些人会在路途上的检查站被拦截。每次遇到这类病患,都会让我产生无力感。”

营区内的初级医疗中心应提供疥疮治疗

在这个经济动荡、各种危机竞逐、全球关注的时代,罗兴亚难民危机已成为所谓“被遗忘的危机”,这可能导致情势更加严峻;各界对罗兴亚难民危机做出的响应相当微弱,任何像是救助资金减少减少的额外冲击都可能让情况恶化。

许多非政府组织及机构提供的应对措施已无法满足现有需求,更重要的是,从未停止的疥疮疫情也反映了罗兴亚人缺乏可以使用的功能健全的医疗设施。一般来说,初级医疗机构应该处理这种皮肤病,但从去年三月爆发疥疮疫情以来,我们逐渐发现病患并没有在这些机构获得妥善治疗,导致许多人来到我们的基础医疗卫生中心,有些人甚至从很遥远的地方前来治疗。基础医疗服务的缺口将我们的服务能力推向极限。

“这样的情况真的让我们很沮丧。疥疮是一种被忽视的疾病,病患如果没有获得妥善治疗很难康复。无国界医生的基础医疗卫生中心虽然设有专门的区域来治疗疥疮病患,但光靠无国界医生的力量,无法为整个罗兴亚社区提供治疗。疥疮治疗服务必须推及营区内的其他医疗机构。”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助理主任考萨说。

“这些基础医疗服务的缺口正在将我们的能力拉到极限,我们呼吁其他卫生医疗组织采取行动,投入疥疮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