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的冲突已踏入第5个月,对首都喀土穆(Khartoum)和全国各地的人们造成莫大痛苦。在喀土穆西北部恩图曼(Omdurman)的纳奥医院(Al Nao hospital)已是当地人的一条重要生命线,而该院遭受到暴力威胁。

在最近几星期,恩图曼的冲突变得尤为激烈。空袭、枪战和炮击造成毁灭性的痛苦、折磨和死亡。数以百计的男性、妇女和儿童受伤,暴力活动有增无减,令急需医疗服务的人们难以前往当地为数不多仍能正常运作的医疗机构。

在恩图曼纳奥医院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医护人员奥马尔(Omer) 说:“上星期,有个家庭遭炮火击中。母亲和小女儿因此丧生,而另一个女儿失去一条腿,儿子也身受重伤。另一个家庭送来三个中枪的孩子,一名9岁孩子背部中弹,6岁孩子右眼中弹,幸好他们两人都活了下来,但是还有一名4岁孩子因伤势过重而去世。”

在7月29日至8月11日的两星期内,无国界医生员工与苏丹卫生部合作,为808名病人提供紧急创伤护理,当中447人因中枪、爆炸碎片或刺伤而受伤。医院在同期还接收了其他787名非创伤性患者,例如患有糖尿病、呼吸道感染、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等疾病的患者。纳奥医院的医护人员平均每天接收34名暴力创伤患者,以及77名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

在7月29日至8月11日的两星期内,无国界医生员工与苏丹卫生部合作,为808名病人提供紧急创伤护理,当中447人因中枪、爆炸碎片或刺伤而受伤。医院在同期还接收了其他 787 名非创伤性患者,例如患有糖尿病、呼吸道感染、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等。纳奥医院的医护人员平均每天接收 34 名暴力创伤患者,以及 77 名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

纳奥医院是恩图曼少数仍开放的医疗机构,这里也是恩图曼北部唯一设有创伤急诊室和具备手术能力的医院。因此前来求医的患者众多。所有伤者都被送到这里医治。

7月4日,无国界医生在恩图曼所支援的沙地妇产医院(Al Saudi Maternity Hospital)内,一名卫生部员工在院内中枪身亡,医院因此被迫关闭。医院员工将工作转移到纳奥医院,以确保当地孕妇仍能在安全的地方分娩。

居民区附近的激烈战斗严重影响人们生活。在纳奥,每三名战伤者中就有两人受枪伤,伤者包括女性、男性、老人、儿童和新生儿。其他伤者则遭受刀伤或炸伤。即便是在冲突期间,因意外受伤和断腿伤者仍需受到关注。

纳奥一带的暴力不断升级,威胁到患者和员工。8 月 16 日,炮弹分别落在医院的北面和西南面。 在冲突最激烈的日子,纳奥医院主要接收遭遇暴力的伤者,但也会接收有其他紧急医疗需求的患者。中风、心脏病发作或胃肠道急诊患者或许会觉得出门过于危险,或因害怕卷入暴力冲突中而推迟求医,因此有些病人到达医院就诊为时已晚。局势不稳的因素还影响到医院的员工,若出外通勤过于危险,医护人员只能连续在医院轮班工作。

在恩图曼的人们即使没有迫切的医疗需要,也需承受暴力的恶果。当地的日常生活非常困难,包括持续断水断电,用于做饭的燃料短缺,也缺乏现金或任何自给自足的谋生方法。局势陷入绝望,对人们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

与无国界医生在其他地方的工作一样,纳奥医院只会根据患者的医疗需要提供医疗服务,不论他们是来自是冲突方,还是身陷战火的平民。无国界医生支援喀土穆州的8间医院,并遣派员工到位于战线的两侧的喀土穆市和恩图曼的四间医院工作。除了纳奥医院,无国界医生还在喀土穆南部的巴沙尔(Bashair)教学医院和土耳其医院 (Turkish Hospital)内为伤者提供护理。今年7月,三间医院共为1,770名战伤者提供创伤护理。

无国界医生驻苏丹的紧急项目协调员奥西格(Frauke Ossig)表示:“这场难以用语言形容的暴力为人们带来无尽悲剧。看到最脆弱和无辜的人饱受冲突摧残,我们都心碎不已。”

“正当阿尔诺的医护人员日以继夜工作时,炮弹却落在医院附近,让人感到恐怖之余,还会危及医院的救命工作。 我们呼吁交战各方,不要让平民遭受这种不可接受的暴力,并确保医院和医护人员得到保护。一旦医院无法运作,只会产生更多悲剧和苦难。”